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把服务老人的时间“存”起来,这种互助养老你知道吗?

老年生活 11-10

李良英老人今年89岁,子女不在身边,她的腿脚也不是很方便,平时生活上经常遇到些许难题。沪助养老时光汇(以下简称“时光汇”)这一项目的启动打破了僵局。一天晚上,李奶奶身体不适,打电话给了她的“时光伙伴”蔡丽影寻求帮助。“蔡老师为了安全起见,不让我随便吃药,把我送到了医院,大晚上帮我挂了急诊,一直忙到凌晨一点多才回到家里。”李奶奶告诉记者,她很感谢“沪助养老时光汇”这个项目,也很感谢蔡老师,用自己空闲的时间来关心帮助她。


“沪助养老时光汇”微信小程序

“沪助养老时光汇”原为上海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于2019年启动试点,今年6月更名。参与者可通过为老人提供非专业性服务积累时间币,在未来兑换相同时长的助老服务,而服务的提供者,被称为“时光伙伴”。

作为一种互助养老服务新模式,时光汇搭建出智慧平台,让社区低龄老年人成为服务提供者,为高龄老年人提供情感慰藉协助服务、出行陪伴、文体活动、健康科普、法律援助、培训讲座等服务。低龄老人可根据服务时长兑换“时光币”,服务一小时累计一个时光币,储存在手机小程序的个人账户中。当在未来有自身养老需求时,可随时提取自己储存的“时光币”,兑换自身所需要的养老服务项目。

据悉,普陀区2021年3月开展项目试点,2022年在全区范围内全覆盖深入推广时光汇,至今招募服务提供者1264位,为1623位老人提供了97074小时服务。服务者们用爱温暖着迟暮老人,为老人的老年生活注入活力和希望,同时也将自己的爱存入了未来的“时间账户”。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楼里有很多的空巢老人,他们有的子女在国外,有的身体不太好,所以就经常上门关心照顾他们。”蔡丽影今年68岁,2018年起她成了曹杨新村街道杏杨园的楼组长,平时就服务老人的她顺其自然地加入到了时光汇项目中。“时光汇这个项目是对我们这些服务提供者的回报,等今后我老了,我也可以用时光币兑换成我需要的服务。”

蔡丽影手机里存入“时光币”已经有353个,也就是说时光汇项目启动后,她已经服务老人353个小时。但在实际操作中,蔡丽影的服务时间远大于存入时间。“我觉得对老人的服务不能仅限于兑换时光币上,就算没有时光币,也应该多关心需要帮助的老人。”蔡丽影真切地说道。

要想成为“助老时光伙伴”其实很简单,只要通过“沪助养老时光汇”微信小程序注册、认证即可。“时光伙伴”可以通过服务类别、所在区域、服务时间选择自己适合提供的服务。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上观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