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济南老年人大学:打造“芳华先锋”党建品牌 激活老年教育红色引擎

老年生活 11-30

近年来,济南老年人大学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以“政治立校”为首要办学理念,把党建引领贯穿于老年教育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打造具有老年大学特色的“芳华先锋”党建品牌,激活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夯实工作基础 建强“芳华先锋”红色堡垒

济南老年人大学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教学发展,推进“组织+队伍”建设,打造坚强有力的临时党组织和思想过硬的党员队伍,结合学校实际,在2个校区4所分校成立13个教师和学员临时党支部以及864个学员临时党小组,形成“学员临时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助教+教师+班委”五位一体的“党建+教学”管理模式,实现了党组织在校区和分校、在教学系和班级、在教师和学员中的“双覆盖”。在师生党员中广泛开展“亮身份、争先锋、展风采”活动,在教与学中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在评与比中争做先锋榜样,在奉献和服务中展现新时代老年人风采价值。以“对内强素质、对外强服务”作为抓手,在“上一线、察实情、练本领、促发展”群众工作教育实践活动中,注重发挥好教师和学员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引导师生党员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树牢服务理念,用实际行动和有效成果夯实“政治立校”根基。

强化思想引领 筑牢“芳华先锋”红色基因

济南老年人大学围绕培养政治合格、业务精湛、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党建队伍,常态化开展教师、班长、社区骨干和师生党员骨干四项培训,邀请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优秀教师和学员党员代表分享交流抓好班级党建教学和志愿服务的经验,不断提升教师、班长、社区骨干和师生党员开展党建活动和志愿服务的能力素质。持续开展“双争双创”活动,累计评选工作能手40余名、服务标兵80余名、过硬支部(党小组)40余个、先进班级80余个,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老年大学自有的独特资源优势和丰富的平台载体,在全市老年大学系统推行打造“银龄大思政”课程体系,依托“课前十分钟”“思政云微课”“思政大讲堂”“展示课堂”和“实践课堂”五个“大思政”课堂,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引导老年学员听党话、跟党走。

搭建平台载体 催生“芳华先锋”红色活力

济南老年人大学突出政治引领、思想教育和作用发挥,以特色党建活动引领文化养老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广搭发挥余热、展示风采的舞台,在学员临时党支部中开展“一支部一亮点”“一专业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拓展党建工作内涵。利用七一、国庆等特定时间节点,开展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党建微课堂和家风讲座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60余次、“我们的歌声”音乐党课系列党课6场次、“行走中的党课”红色宣讲活动9次,系列活动参与学员和师生党员近4万人次;省市老年大学师生联合排演的歌剧党课《江姐》,被“学习强国”、央广网、央视网、《人民日报》客户端、《老年教育》等媒体广泛报道;学校老年学员的合唱作品《人民是江山》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组织的“万人同唱一首歌”比赛活动中,荣获合唱一等奖、网络人气第一名两个奖项,学校获得突出贡献奖。通过搭建的多样化平台载体,不断丰富拓展党建活动的内涵,让党建活动更加鲜活,更具有感染力、影响力。

开展志愿服务,释放“芳华先锋”红色能量

济南老年人大学持续创新“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按照“服务社会践初心,服务群众聚人心”的宗旨,以学员党员和教师志愿者为骨干,分别成立学员和教师志愿服务队,组织师生党员对接社会、服务社会,形成了“双送双促”“五个走进”党建服务品牌,以“微小”之行动汇聚磅礴之力量。目前,在109个社区教学点和志愿服务点,开展送教学活动13000余课时,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公益讲座、文明共建等送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社区组建了志愿服务队179支,每年参与活动的老年学员志愿者2000余人次,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共同助推基层社会现代化治理水平提升。组织师生党员开展走进重点项目一线、走进军营、走进学校、走进福利院、走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五个走进”志愿活动36场次,引导老年学员积极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发挥政治思想引领作用,做到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学校志愿服务团先后获得全市、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省最美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大众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