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社保交够15年,这11类人也领不到养老金,看看你属于哪种情况?

养老保险 03-29

  即使养老保险交够15年,这11类人也领不到养老金,大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尽早分享给身边的亲戚朋友看看:

  

  第一,单位内退的人

  职工距退休年龄不到五年的,经本人申请,企业领导批准,可以退出工作岗位休养。内退期间,退养职工不需要工作,但企业要按时发放生活费,并按规定为退休职工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内退休的人实质上还属于参保职工,所以不能领取国家基本养老金。

  职工在退养期间到达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时,才可以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职工内部退养实际上是双赢的,企业把工作效率低的老员工换成学习能力、创造力强的年轻员工,既可以让企业利润最大化,也可以让老员工回归家庭、安享晚年。

  第二,不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人

  基本养老保险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男女统一60周岁退休。另一种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对应的退休年龄是男职工60周岁,女工人50周岁,女干部55周岁;男性灵活就业人员60周岁退休,女性灵活就业人员50周岁退休;特殊工种和因工丧失工作能力的人可以提前退休。由于参保的险种和个人工作性质不同,参保人的退休年龄也有很大差异,因此可能会出现同龄人已经开始领取养老金,自己却没有养老金可领的情况。

  

  第三,没有办理退休手续的人

  领取养老金的两个基础条件,一是养老保险累计交够15年;二是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如果这两个条件同时满足,养老金不会系统默认发放,而是需要退休人员本人或者单位带着相关资料去社保机构办理退休手续。如果落下这个环节,养老金也无法及时发放。

  第四,退休资料审核没通过的人

  为了有充足的时间应对突发风险,退休人员应该在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的前一个月去办理退休手续,通常需要携带户口本、身份证、退休申请表、职工档案,社保卡复印件,特殊情况退休还需要劳动能力鉴定书、特殊工种的证明材料等。

  为了保障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社保机构会对退休人员的个人资料进行审核,先由发放科科员初审,之后科长复审,审核通过后,在到达退休年龄的次月,就可以发放基本养老金;否则,重新提交资料,养老金发放时间也可能会后延。

  

  第五,没有切换为社保卡领取养老金的人

  从2019年底开始,人社部要求新退休人员均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用其他方式领取养老金的老人,业应当逐年转变为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2月17日,湘潭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发布《关于切实做好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3月10日前未办理好相关手续的,将影响养老金待遇发放。

  社保卡相当于多功能银行卡,可以在线转账和支付,非常方便快捷,未来还有可能加载交通卡、图书借阅卡、水卡、电卡等等功能,实体社保卡还能完全被电子社保卡代替,即使忘带社保卡也不影响使用,所以,国家才会大力推广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

  

  第六,没有及时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的人

  社会上冒领养老金的情况屡见不鲜,据报道,河南襄城县一老太隐瞒丈夫死亡真相,骗取养老金22万余元获刑;太原一男子隐瞒父亲离世消息,2011年2月至2017年8月期间,共冒领养老金203252.2元最终获刑;海南省社保中心通报六起虚报退休人员死亡时间、涉嫌骗取社保基金的违法案件,遗属骗保的案例不胜枚举。

  为了保障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捍卫全体参保人的利益,国家要求退休人员每年都要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未及时认证将会导致养老金被停发。

  为了避免被不法分子钻空子,没有全国统一的认证时间,其中湖北天门市明确要求,2021年4月1日之后领取养老金待遇但没有进行资格认证的退休人员,2022年认证的时间是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对于逾期未认证的人员,将从2022年4月1日起,暂停发放其相关养老保险待遇。

  

  第七,监狱服刑的人

  如果参保人在监狱服刑期间达到养老金领取条件的,暂缓办理待遇领取手续,待服刑期满后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领取养老金。

  如果待遇领取人员在监狱服刑,服刑期间停发基本养老金待遇,期间也不享受养老金上调待遇,服刑期满后,按照服刑前的标准发放养老金。

  第八,被列入实行被执行人名单的人

  年龄不是列不列入失信名单的依据,如果退休人员拒不还钱成为老赖,法院有权强制执行其名下的资产,一方面可以强制执行退休人员名下的资产,包括已经领到手的养老金、房产、车产等等。另一方面可以要求社保机构或者银行划扣退休人员的养老金给债权人。偿债期间,退休人员领不到足额的养老金。

  

  第九,已经离世的退休人员
 

  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退休人员离世的次月停发养老金待遇。如果家属瞒报老人离世消息,继续冒领养老金,按照社会保险法第88条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骗取金额巨大的还有可能坐牢。除此之外,遗属还会错过领取丧葬补助金、抚恤金等应得的待遇。

  第十,失踪超过6个月的老人

  老人容易患上老年痴呆症,得了这个病的人容易走失,通常失踪6个月之内,养老金可以照常发放,但从第7个月开始,暂停发放养老金待遇。如果失踪人员被找回,期间漏发的养老金一次性补发。

  

  第十一,想领取第二份养老金的人

  有些人为了退休后领取多份养老金,就会跨统筹地重复参保或者缴纳职工和居民两种养老保险,但这种做法并不可取。

  同一制度内跨统筹地重复参保的缴费年限和个人账户金额无法累计,只能选择一份待遇领取,另一份办理清退手续;

  如果重复参加职工和居民两种养老保险,要清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已经领取的基础养老金要全额退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中的个人缴费部分也可以全额退还给参保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秒懂社保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