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晚年有没有养老金竟影响这3个方面,差距难避免,现实又扎心

养老保险 03-31

  养老金一直是大家热议的话题,它对于各位老年朋友们的晚年生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养老金的老人和没有养老金的老人,在生活中有很大的差别,不仅关系自己的日常,还可能会影响家庭关系。今天我们就来简单地聊聊有养老金和没有养老金的晚年生活,有怎样的不同,如果你的晚年没有养老金做打算,最好尽早为自己准备好日后的保障。

  

  第一,生活内容

  有养老金的老人,即便养老金数额不多,但还是能补贴很大一部分的日常开销,每个月多多少少的都能攒下一些钱,所以晚年的生活会比较自在,时间可以用去做那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去老年大学充实自己,或者去旅旅游散散心,能安安稳稳的享受自己的晚年生活。但是对于一些没有养老金的老人来说,能够用来养老的钱,只有节衣缩食攒下的养老本,想要避免时候生病就医或突发状况,就要继续努力攒钱。无奈之下,尽管年纪一把,只要自己身体还没有累垮就得去为生活继续奔波,再就业成了他们的首选。还有一部分人,因为自己的生活难以负担,需要子女的接济,所以老人搬去与子女同住,虽然吃喝不愁了,却也成了孩子的免费保姆,仍然感到非常的疲惫。

  

  第二,子女负担

  第一批独生子女的父母渐渐地步入老年,如果小两口双方都是独生子女,那意味着着两人不仅在忙于工作时照顾年幼的孩子,还要兼顾四位老人的养老问题,对于他们来说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松。如果老人自己有养老金,日常生活可以自给自足,或子女给一些适当的补贴即可,可以将更多的钱用于还房贷车贷或孙辈的教育问题。而老人如果没有养老金,晚年的完全依靠积蓄养老并不现实,坐吃山空终有一天会弹尽粮绝,所以对于这样的老人来说晚年生活主要靠子女的接济,子女身上的经历负担会重一些,可能双方的生活质量都不会太高。从这样的角度来看,老人有养老金,子女的负担会相对小一些。

  
  第三,家庭关系

  自己有养老金,晚年生活当然用着自己的钱,不需要完全依赖他人,更不用看对方的脸色过日子,生活自然会轻松自在许多。特别是在家庭的相处之中,自给自足可以不麻烦子女,在他们遇到问题时还能接济一把,不仅子女不会越来越疏远我们,儿媳和女婿自然也不会多说什么,反而多了一些尊敬,这样一来家庭关系会更加和睦一些。而如果老人没有养老金,难免需要经常麻烦子女,一次两次的还好,可时间久了尽管孩子们不说,也能感受到他们有一些情绪,家庭关系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虽然这样并非是每个家庭的现状,但不得不承认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情形。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观点或立场。如有关于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浪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