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青海西宁:社区“原居养老” 让更多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老年生活 10-23

“双手叉腰,慢慢转动脖颈……”早饭过后,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公园巷社区 “爱老幸福驿站”,护理员赵明柳正带着老人做运动。

阳光透过玻璃洒进阳台,暖意融融。这间150多平方米的居民房装修温馨,卧室和卫浴间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养老床位、活动场地、消防设施齐全,共入住8位老人。

78岁的陈荣改老人坐在沙发上看戏曲节目,不时跟着哼唱两句。入住前她一直独居在家,一次意外摔伤后,生活只能半自理,“年纪大了,独居在家除了孤单,最怕的就是遇到这种意外”。

10月18日,在城西区公园巷社区 “爱老幸福驿站”,护理员赵明柳和陈荣改老人聊天。新华社记者张子琪 摄

因不想离家太远,陈荣改老人选择了社区这家托老所,“住这方便,就在家附近,入住时间可长可短,想回家的时候让孩子们接回去住两天。”她说,入住近3个月,护理员按时给她按摩、换药,腰伤恢复很快,“现在有人照顾,有朋友做伴,人老了,也能享福了”。

截至2023年4月,西宁市60岁以上老年人39.63万人,占全市总人口16.01%,占全省老年人口的 50.16%,老龄人口聚集程度较高。

为满足老人养老需求,近年来西宁市民政部门充分利用街道社区现有资源,突出多功能、综合性特点,在部分居民小区建设社区“嵌入式”托老所。同时,在社区普及建设“爱老幸福食堂”、成立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等,逐步构建中心城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增加老年人集中地区服务供给。

来到西宁市城北区火车西站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图书室、理疗室、亲子活动室等功能室齐全。3楼活动室,63岁的王敏正带领舞蹈队彩排重阳节的节目,她说,退休后想发展兴趣爱好“老有所乐”,“街道社区提供这么好的平台,能结识朋友,也能休闲娱乐,老年生活也可以丰富多彩!”

10月17日,在西宁市城西区通海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员正在为老人洗脚。新华社记者张子琪 摄

城北区春和景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薛超说:“民政部门引入我们机构负责运营火车西站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除了承接辖区老人短期和长期托养、日间照料、助餐助浴、康复理疗等活动,还发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优势,打造养老服务人才实训基地,为社区有再就业需求的群众开展培训,培养社区养老服务人员。”

10月19日,西宁市城北区春和景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薛超(左一)与老人聊天。新华社记者张子琪 摄

“如今,越来越多社会组织加入到了为老服务中。”青海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王军表示,为确保照料中心公益性质不改变、服务水平不降低,青海持续加强质量安全、登记备案、从业人员、运营秩序、服务收费等监管,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压实机构主体责任,发挥行业自律作用,持续优化服务供给,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极目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