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天桥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稳稳托起长者幸福晚年

老年生活 10-28

10月25日,济南市民政局正式发布2023年五类示范型养老服务设施名单,天桥区6处养老服务设施荣获市级荣誉。其中,北坦(北关)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南村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获评首批市级示范型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近年来,天桥区积极推动养老服务政策创新、功能拓展和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全区养老服务品质。目前,全区有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6家,民办老年公寓11家,可提供养老床位1700余张。

助餐“食”事办的有滋有味

“一菜一汤,有免费的小菜,外加主食,也就5元钱。这里的饭菜不仅价格实惠,还健康卫生,营养均衡,适合老年人口味。”在北坦(北关)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长者食堂内,正在排队买饭的居民李大爷开心地说道。

在北关社区,长者食堂每日提供20余种食材,主打家庭口味,制定适合辖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优惠食谱,每天中午固定前来用餐的老人有30多位。“对于年纪大的、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我们会提供免费的送餐服务。”北坦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晓峰说,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让社区老年人享受“舌尖上”幸福晚年的同时,也享受到了“心坎上”的贴心服务。

近年来,天桥区全面推广建设“助餐”服务,精准补助老年人群,探索打造了覆盖城乡、全员推进、“普惠+优待”长者助餐服务模式。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城市社区助餐场所25处、农村助餐站点9处,实现了14个街道办事处全覆盖。

照护服务成为“幸福驿站”

现今,居家养老已成为一种常态,南村街道积极响应长者的需求,推出“家庭养老床位”,依托养老机构为困难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家庭照料等居家养老服务,让老人“养老不离家”,目前已经为105位老人提供了居家养老服务。

南村街道以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基点,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社区日间照料为支撑,机构养老为补充,实现立体化、全覆盖的“家门口养老”,形成多个层级的服务供给,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形成具有南村特色的康养社区模式。

中心负责人焦艳表示,“我们通过与医疗信息同步化实现数据监测与慢病管理,完成从居家到社区服务闭环,为老人提供专业的医康养服务。”同时,建立“一人一档”专业化信息档案,全方位提高照护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让老人安心,更让子女放心!

近年来,天桥区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推广失能老年人家庭养老床位服务。据统计,天桥区政策范围内摸底统计1739名老年人,完成评估并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共352人,签约家庭养老床位服务259人,让老年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成为现实。

养老服务搭上“智慧快车”

根据老年人的多元化需求,养老服务处处涌动着科技的力量,智慧养老已蔚然成风。

天桥区以助餐信息平台为依托,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促进,积极探索“系统+服务+老人+终端”的养老服务模式。在长者食堂,通过身份证、人脸识别等智慧手段“秒享”“个人消费+政府补贴”优惠就餐;在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有短期托养需求的老年人在入住前开始进行身体健康评估,可以即时生成评估报告并建立健康档案,家属可随时从手机端查看老年人身体状况。

如今,用科技赋能智慧养老,优化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养老服务效率,不但是现今养老服务的重要支撑,更实现了让老人们在熟悉的环境中安度晚年。

天桥区民政局四级调研员王辉说:“作为济南市老工业区,天桥区多年来坚持积极响应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惠及面更广、满意度更高、持续性更好、显示度更强的目标,坚持在服务大局中促进养老服务改善,立足天桥实际高质量推进养老服务各项工作。通过落实“养老+资源”“养老+服务”“养老+阵地”多项举措,打造了居家养老精准化、社区养老便利化、机构养老品牌化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真正让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变幸福“享老”。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山东讯息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