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四川明确提出做好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申报工作

养老保险 06-22

  日前,四川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召开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工作会,会议强调了近期要开展的养老保险重点工作,要求各地平稳对接全国统筹信息系统、扎实推进全国统筹制度落地落实、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持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工作、坚决落实保稳定防风险工作责任、做好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申报等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是《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以来,首个地方明确提出要做好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申报工作的省份。

  早在今年4月24日,四川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在官网发布《个人养老金来了,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保险需要》一文显示,将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研究确定先试行城市,根据试行情况适时逐步推开,确保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四川省落地实施。

  与此同时,近日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四川银保监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进一步加强四川省新市民金融服务行动方案》也显示,要支持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在川开展个人养老金试点和在蓉开展养老理财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养老储蓄业务试点,推动第二、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鼓励银行机构积极扩大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开立,运用“互联网+”创新服务方式,为个人养老参加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该条款落实部门为四川银保监局、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人行成都分行。

  《意见》明确,个人养老金制度要结合实际分步实施,选择部分城市先试行1年,再逐步推开。也就是说,四川省大概率入选个人养老金试点地区,但具体城市还未明确。

  不可忽视的是,成都作为首批养老理财试点城市之一,早在2021年9月,银保监会就批复首批养老理财试点机构之一的工银理财在成都发行养老理财,今年2月养老理财试点机构进一步增加至“10+1”家,即已经有11家理财公司可以在成都发行养老理财。

  作为“1”的养老理财试点合资理财公司贝莱德建信理财,于今年4月发行了首支养老理财产品。按照监管要求,其可在10个试点城市发行养老理财,但最终仅选择了在广州市、成都市发行,且与其他养老理财不同,该产品投资期限长达10年。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参加人可自主选择。

  除四川外,此前江苏银保监局发布的《江苏银行业保险业服务新市民实施方案》第44条显示,银行机构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为新市民自愿开立本人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账户提供优质服务。不过,江苏省没有城市进行过养老理财试点。

  有业内人士认为,个人养老金制度试点地区将大概率与养老理财试点地区重合,“养老理财属于个人养老金产品之一,选择这些城市试点积累经验更快、更直接,再选择其他地区试点很多相关工作需要重新安排。”

  也有专家建议,可以考虑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城市金融发展等方面因素,选择几个档次的城市进行试点。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