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聊城市逐步推广养老院、乡镇医院“两院合一”养老服务模式

养老动态 10-17

聊城市是农业人口大市,农村养老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亟需面对的现实问题。聊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魏景洲提交《关于我市农村养老方面的一点建议》,他在提案中说,据调研,近60%的农村老人还在从事职业性劳作,几乎所有的老人都在从事一定程度的家庭劳作。六成以上的农村老人患有慢性疾病,近五成老人需要吃药,近四成老人每天需吃1种药。当子女资助、种田收入等方面遇到困境时,农村老人生活及疾病治疗等费用将成为巨大难题。

建立健全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

魏景洲委员建议,聊城市应尽快建立健全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具体措施包括:加大力度扶持现有乡镇养老机构运转,将养老机构建设延伸到自然村,每个自然村规划建设一个养老院机构,人口规模小的自然村可合并建设一个养老院并配备管理人员。有条件的村,要积极争取建设助老餐厅,全面推广农村“幸福食堂”,政府采取以奖代补形式,鼓励有条件的村加快发展。同时,针对农村养老专业人才不足情况,可建立相应的培训学校,组织村两委、志愿者前去学习,提高他们的服务水平,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养老需求。积极推动家庭居家养老服务,探索农村医养康养路子。

加强传统美德宣传教育,形成浓厚的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特别要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宣传“老年人养老主要依靠家庭”的方针,宣传赡养人应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对侮辱虐待老人、拒绝赡养老人情节严重者,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不断完善

聊城市民政局答复,2020年—2022年,聊城市连续3年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将所有中心敬老院纳入改造提升范围,满足县域内失能、半失能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需求。全市改造提升敬老院38处。每个县都有1处以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敬老院。

着力解决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而不用、闲置浪费问题,把工作重心由重建设转到重运营上来。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等级评定,提升正规化管理水平。对评定为星级的幸福院,按照1-3星级,每处每年给予1万、1.2万、1.4万元运营补助。出台管理办法,保证农村幸福院规范运营。

科学制定养老院建设方案。每套房屋均按照“四个一”,即一室一厅一厨一卫设计,床铺、桌椅、锅碗瓢盆等设施一应俱全,让符合条件人员真正实现“拎包入住”。配齐配全休闲娱乐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用房,积极组织老年人开展丰富多样的集体活动,营造家的温馨。

探索养老院、乡镇卫生院“两院合一”模式,将乡镇医院闲置床位开展养老服务,既能解决床位闲置问题,又能增加农村养老服务供给。目前,冠县辛集中心卫生院、临清金郝庄中心卫生院、东阿刘集卫生院、阳谷李台镇医养中心等均投入使用。

2022年,聊城市因地制宜发展幸福食堂,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幸福食堂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在东昌府区、茌平区、3个市属开发区开展试点,建成幸福食堂53处,目前已全部投入试运营。2023年持续推进幸福食堂建设,计划建设30处,目前已完成45处,城乡助餐服务网络逐渐完善,老年人“一餐热饭”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联合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残联印发《聊城市“十四五”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逐步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有效满足城乡老年人家庭的居家养老需求,截至目前已改造完成4081户。

聊城市民政局还表示,下一步,市民政局将以提升全市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养老服务制度,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满足老年人需求,为老年人的幸福晚年生活“保驾护航”。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齐鲁壹点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