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让老年人享受“苏适养老”,江苏将开展全省老年人养老服务状况抽样调查

养老保险 08-13

江苏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和老年人口较多的省份,截至2021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883.68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的22.15%。如何让老年人享受更优质的养老服务?8月11日,江苏省民政厅召开“苏适养老”系列主题活动新闻通气会,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苏将开展全省老年人养老服务状况抽样调查,其中将会对养老服务供给和需求状况等进行调查。

“步入新发展阶段,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老年人对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越来越迫切,养老服务逐渐从生存必须型向品质生活型、积极参与型转变。”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介绍,开展全省老年人养老服务状况抽样调查,全面摸清、掌握新发展阶段我省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和供给状况,是构建“苏适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对于精准制定养老服务政策、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本次抽样调查由省民政厅、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组织开展。本次抽样调查对象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江苏省内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这是本次调查的主体。全省拟调查9420人,样本量约占老年人总数的0.05%,其中社区居家老年人8420人,养老机构老年人1000人;第二类是养老机构的养老护理员,全省拟调查500人,样本量约占机构养老服务人员总数的1%,两类样本合计9920份。

为保证调查对象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本次抽样调查按照地区、城乡、年龄段分布等要素进行分层抽样,抽取一定数量的社区、行政村和养老机构,再按照一定原则抽取具体调查对象,兼顾城乡老年人、高龄老年人、低收入老年人。本次抽样调查共涉及全省13个设区市59个县(市、区)。

抽样调查要调查哪些内容?老年人抽样调查主要包括老年人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成员情况、经济状况、健康医疗状况、宜居环境状况、精神文化生活状况、养老服务供给和需求状况等;养老护理员抽样调查主要包括养老护理员个人基本情况、工作状况、学习培训情况、工作评价情况等。

本次抽样调查使用电子问卷,由专业调查员手持终端面对面现场询问、采集数据。“敬老月”期间,省民政厅、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共同发布江苏省老年人养老服务状况抽样调查主要数据。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