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您想知道的看这里

养老保险 08-16



  □ 什么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一)参保范围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具有九江市户籍的城乡居民。

  (二)个人账户 个人缴费和补贴,按一年定期利率计息全部算入个人账户。

  (三)待遇领取条件和标准 年满60周岁、个人缴费累计满15年的参保人员按规定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参保人员,允许补缴,累计个人缴费不超过15年。

  待遇标准=基础养老金(目前143元)+个人账户除以139+按文件增发的基础养老金。

  □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及待遇领取流程

  (一)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60周岁以下)参保登记、缴费业务流程表图:

  (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60周岁以上待遇支付流程图:

  □ 九江市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

  (一)哪些被征地农民属于基本养老保险保障的对象?

  因政府统一征收农村集体土地而导致失去全部或大部分土地(征地后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3亩),且在征地时享有农村集体土地承包权的农户中16周岁(含)以上具有本区常住户籍的在册农业人口(征地时间以签订征地协议为准,征地面积以发放征用耕地补偿款面积为准,户籍人口以征地时家庭人口数为准)。

  (二)哪些人不属于基本养老保险保障的对象?

  1、机关事业单位的在编人员及离退休人员;

  2、被征地后从村集体重新调剂分配土地且户人均耕地超过0.3亩的;

  3、被征地时已将户籍迁出被征地村或已死亡的;

  4、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享受政府缴费补贴的;

  5、虽无土地或人均耕地低于0.3亩(含)但未被征地的;

  6、非法征地以及私自买卖土地的。

  (三)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种类有哪些?

  凡符合被征地农民参保条件的,按照本人自愿原则,自愿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一次选定后不再更改。

  (四)关于个人账户的管理

  1、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全部记入个人账户,政府给予的缴费补贴进入社会统筹账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给予的缴费补贴记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每年按规定计息。

  2、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只能用于养老待遇支付,不得提前支取。被征地农民死亡的,其个人账户余额可一次性支付给其指定的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
 

  □ 九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 范围、标准和申领条件

  (一)补助范围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对象为:按规定符合待遇领取条件,并在领取养老金期间死亡的参保人员;按规定已连续缴费(不含补缴)满5年,并在领取养老金前死亡的参保人员。同时符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遗属待遇条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条件的,由其遗属选择其中一种领取不得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未自主建立丧葬补助金制度的参保人员,在2022年7月1日前已去世的,不享受补助。

  (二)补助标准 丧葬补助金实行一次性发放,全市最低发放标准为1000元。

  (三)申领条件 遗属应在补助对象死亡后及时向参保人员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丧葬补助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数据共享方式审核申请人有效身份信息、参保人员的死亡证明,无法通过数据共享核验的,申请人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浔阳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