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智慧养老成险企强化养老服务供给新抓手

养老保险 08-25

在“少子化”引发社会广泛讨论的同时,人口结构另一端的“老龄化”压力同样在加大。据第六次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上升了5.4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4.63个百分点,折射出我国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的趋势。迎接人口老龄化挑战,已成为新时代的新命题。

目前,我国养老模式包括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种形式,其中,家庭养老是我国主要养老模式。但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家庭结构小型化以及儿女工作压力增大,老年人失能化、空巢化现象越来越明显。且基于我国巨大的老龄人口数量,完全通过人工方式进行全方位的养老服务不仅力不从心,还会消耗大量社会劳动力。显然,传统养老方式无法适应现代养老需求,寻求新型多元化治理手段特别是强化科技支撑,来解决老年人多层次、高品质的健康养老需求成为趋势。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大力发展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逐渐成为促进健康养老服务的有效抓手。所谓智慧养老,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通过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传统健康养老服务深度融合形成的新兴产业形态。

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明确提出,提升康复辅助器具、健康监测产品、养老监护装置等适老产品的智能水平、实用性和安全性,开展家庭、社区、机构等多场景的试点试用。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建设,建立一批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生态孵化器、加速器。

《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也提到,到2025年,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产品及服务供给能力明显提升,试点示范建设成效日益凸显,产业生态不断优化完善,老年“数字鸿沟”逐步缩小,人民群众在健康及养老方面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稳步提升。进一步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制定一系列智能养老产业发展目标,建立智慧健康养老标准体系。

当前,我国智慧养老运营已初步形成以保险企业、养老软件及信息系统提供商、养老终端监测类设备提供商为主的三大阵营。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正在将智慧养老融入养老服务供给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泰康保险用科技武装养老社区,打造出特色化“智慧医养体系”。具有泰康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医养专利技术已经实际应用在老年人的安防、健康、生活等方方面面。以泰康居民随身携带的紧急定位报警卡为例,一张小卡片,能够实现一键报警、定位、通话、门禁、消费等多项功能。如果长辈需要呼救,只需要轻轻按动报警卡,泰康之家的管家、安保、医生就可以第一时间收到求救信号,及时赶到现场采取紧急救助措施。

与此同时,智慧化更为养老社区运营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基础。泰康之家通过自主研发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云平台系统,建设健康数据中心,为每位居民制定健康档案,方便医生、护士、管家全面掌握居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状况,帮助服务团队全面掌握人群健康分布。另外,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云平台系统还可对接一系列智能健康硬件,通过大数据分析,推荐、订制适合居民的全方位管理方案。

泰康健投助理总裁兼首席科技信息官李斌对记者表示,当前我国养老服务的发展主要面临着三个问题,一是高昂的人工成本,导致高品质养老服务无法普及;二是养老服务不够全面,缺乏个性化服务;三是依靠“人盯人”,防控风险效果不好。智慧医养弥补了传统养老模式成本过高、服务品质不高的问题,已经成为广受行业关注的新型养老模式。

君康人寿相关负责人同样认为,“智慧养老”这个概念已在业界达成普遍共识。区别于业界通用的通过搭建信息系统、引入智能硬件这两种实现方式,君康人寿旗下专属康养品牌“君康年华”提出了CPSS(Cyber-physical-socialspace)理念,即信息、物理、社交空间互相关联的理念,旨在为长者提供安全、舒适、无打扰的空间以及高效、可靠的服务。据了解,信息空间指线上的空间,诸如物联网、互联网、VR/AR平台;物理空间指真实生活的会所、居室等空间;社交空间指在线上和线下都会存在的社交活动空间。“君康年华”通过空间关联、人机协同、大数据存储等智能科技的运用,实现长者的智慧养老。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国家智慧养老产业将分别从科技赋能适老化产品、科技产品适老化改造两个角度入手,积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科技适老化产品将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打破医疗照护等服务的孤岛状态,推动医养结合一体化。

从保险业的角度看,一方面,保险公司可继续运用智慧技术来改造提升传统的养老服务业态,加大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让智慧养老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保险公司还可以从服务智慧健康养老企业需求出发,定制高新技术企业财产保险、产品责任保险等一揽子保险产品和风险保障方案。保险机构可考虑联合政府、高校及国有企业面向满足智慧健康养老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共同探索开发“首购首用”保险产品。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养老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