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9月后养老金涨钱!4个细节要心中有数,但5类人今年不能涨钱

养老保险 08-31

  今年职工养老金顺利实现第18次上调,7月全国31省公布本地的调整方案并补发到位,堪称雷厉风行,部分退休人员欢欣鼓舞,因为可以参加这次的养老金上调,但还有一部分,属于今年才领取养老金的,由于不符合参加的条件,只能先领取未调整的基本养老金。

  

  不过,我想对这部分老人说,大家别失望,因为你现在每月领取的养老金可能不是今年最终的标准,还有一次涨钱机会。

  因为职工养老金核算时,要按照计发基数、缴费指数和缴费年限计算,其中,计发基数理论上应该从今年1月公布,但是实际公布时间基本都在1月之后,目前每年的计发基数都高于去年,所以,今年退休并已经开始领取养老金人,由于养老金少计算了,就需要重新核算再补发少发的钱,现在已经有上海、西藏等地公布了新的计发基数,9月后多地可能就将会开始陆续公布这一数据,并对养老金进行重算加发。

  虽然说今年退休的人也能再上涨一次养老金,但有4个细节大家要心中有数,关系你能领多少:

    

第一,不是统一进行核算

  养老金重新核算和养老金调整是不同的,养老金调整是全国统一明确调整措施,31省的调整时间虽然不是都一样,可是基本每一地都为本地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上调了养老金。而养老金重新核算,不是全国统一要求,不是一定要在同一年度,必须公布数据,并重算补发的,比如深圳,公布2021年养老金计发基数的时间,是今年1月底才给出的,不只是延后甚至已经跨年了,因此,能不能在今年重算补发,还要看本地是否能在今年公布计发基数,并且确定能重新核算后,你才能跟着涨钱,否则,养老金的实际水平,到年底可能会一直维持现在的标准不变。  

第二,对明年养老金调整有影响

  养老金重新核算补发其实不只是对今年有利,能让退休人员拿到更高水平的养老金,对于明年参加养老金调整,也有优势。养老金调整上,现在主要按照定额、挂钩和倾斜调整来上调,其中挂钩调整是以双挂钩的办法,一个是以缴费年限为基础,另一个就是按照调整前的月养老金标准,养老金水平越高,再乘以调整百分比后,加发的额度将越高,高收入人员将偷着乐了。

    

第三,不是所有人都能从1月1日起补发

  养老金重算和调整是一样的,范围都是从1月份开始,但又与养老金调整不同,今年能参加养老金调整的退休人员,都属于是去年以前已经办理退休手续,开始领取养老金的人,今年调整时,自然可以从1月开始计算增发。但参加重算的人不同,今年一年内分别在不同月份退休,领取养老金的时间也不一样,比方说你是在1月份领取养老金的,那么确实能从1月开始重算补发,但如果说你是在8月领取养老金的,9月核算后,补发也只有8月份一个月内增加的养老金,前7个月你还没有领取养老金,自然谈不上重算补发。  

第四,只有计发基数会改变

  之所以养老金需要重新核算,是因为计算条件中的计发基数改变了,但其他缴费指数和缴费年限,是根据大家已经缴费的标准确定的,退休后,这些数据不可能再变化,所以,重新核算只是计发基数改变,核算的缴费年限和缴费指数和原先刚退休领取养老金时的标准一致。

  虽然说今年多地将重算和补发养老金,但有5类人是没有资格参加的,部分人领了养老金也要退还,还可能将承担相应法律处罚,希望你不是其中之一:

    

第一,没有办理退休手续的人

  养老金重算的前提是退休人员本人已经在今年开始领取养老金,而领取的要求是必须办理通过退休手续,否则连第一步符合领取养老金的条件都不能满足。建议老人要尽快办理,一般职工养老保险是单位办理,多数很少延误,但遇到少部分企业没有及时办理的,退休人员要及时督促。还有一部分人没有稳定工作没有单位参保缴费,也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领取职工养老金,这部分人就是以灵活就业身份参保的,由于是个人参保缴费,那么退休手续也要自己去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延迟后,不只是领不到养老金,延迟期间应发的养老金,也不会补发,是白白亏钱。  

第二,今年以前已经按月领取养老金的人

  已经参加养老金调整的人,就不会再参加养老金补发,因为他们在刚退休的那一年,本地养老金计发基数公布后,这部分人已经参加了重算补发,拿到了应发放的养老金标准,不会再参加第二次。

    

第三,退休时所在地已经重算补发的人

  比如你领取养老金的所在地在9月份已经重算和补发过了,属于10月份退休的人,社保部门发放养老金的标准,就是按照新计发基数核算的足额养老金,不需要再重算补发。  

第四,领取居民养老金的人

 

  这一措施只是针对领取职工养老金的退休人员,这个职工养老金虽然是统一补发,整体养老金能提高,但是严格说起来,真正提高的部分只是基础账户养老金的标准,不是个人账户养老金。企事业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他们参加的是职工养老保险,有基础账户的养老金,需要使用计发基数进行养老金核算和重算,才涉及补发;而农民领取的居民养老金,本身没有基础账户,所有缴费均进入的是个人账户,退休后领取的基础养老金,来源渠道不是像职工养老金有一个基础账户,其实相当于政府从其他财政收益中多拨出来发放的一类养老补贴,与职工的基础账户养老金不一样,农民自然不会参加这项调整了。

  

第五,被发现违规参保领取养老金的人

  想要参加职工社保的五险,目前还是只能找一个稳定工作,然后通过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属于个人想要参加职工社保,目前可以通过办理灵活就业参保进行参与,但需要注意的是,还不能像普通职工一样,参加全部的五险,只能参加养老保险和医保。有的人选择找挂靠机构代缴,理论上确实能够缴满五险,但实际情况下,这是违规行为,因为这些机构没有得到官方授权,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七条、第十条,《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自用工之日起建立劳动关系,一个月内订立劳动合同,三十日内要为员工办理社保。很明显,这些劳动关系,合同等资料都要求是真实有效的,可是如果挂靠参保,是需要你配合中介伪造劳动关系,相关在职证明的。

  
  今年人社部从3月18日起实施的《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中,第三十二条第一点就规定了通过虚构个人信息、劳动关系,使用伪造、变造或者盗用他人可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手段虚构社会保险参保条件、违规补缴,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将按照《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处罚,除了要退还领到的养老金,还要按照领取数额再处罚2~5倍的罚款,也就是说,领取中被发现失望违规领取的,养老金都会被要求退还,根本不存在重新核算和补发。即便你侥幸涨钱补发了,以后被发现也要按照以上要求退还,并且,既然是按照领取数额按倍数罚款,领取越多,罚款水平越高,等于还要倒扣钱,是得不偿失,大家千万不要铤而走险!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秒懂社保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