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张家界市永定区做深做实社区养老服务

养老动态 11-23
  日前,笔者在张家界市永定区民政局采访时了解到,由于该区积极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老年人及其子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高。

  在永定区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区政协委员刘宓、罗新国等14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将社区养老服务做深做实做到位的建议》。此建议由区政府转交永定区民政局负责办理。该局党组引起高度重视,多次邀请政协委员到全区所有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进行调研,现场商讨解决的办法,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坚决做深做实社区养老服务。

  今年4月,永定区政府在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有关部门的意见后,经过多次修改讨论,最终印发了《张家界市永定区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优化城市养老服务布局、实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工程等事项。为优化社区养老服务布局,永定区大力推进养老服务骨干网建设,发展集中管理运营的社区嵌入式、分布式、小型化、连锁化的养老服务设施和带护理型床位的日间照料机构。力争到2025年,建设1所区级失能照护服务机构,2所以上具备康复治疗、医疗护理、养老服务等为一体的示范性养老机构;每个街道建设1所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功能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在80%以上的社区建设兼具全托、日托、助餐、助洁、助浴、助护等服务的综合性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打造15分钟以内社区养老服务圈。

  为实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工程,该区合理规划养老服务设施空间布局,切实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完善老旧小区通过置换方式配建养老服务设施、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同时,永定区还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对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城乡低保等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给予最急需的适老化改造,通过财政专项资金、福彩公益金、社会捐赠等方式予以支持。

  为加大养老服务资金投入,永定区将基本养老服务补贴纳入财政预算,实现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全覆盖,半失能、失能对象每人每月不低于100、200元的补贴标准。实行社区养老服务运营补助,由专业机构和服务组织运营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及以上的,根据不同面积及综合服务水平,财政每年给予1-2万元社区养老服务运营补贴,但不与床位运营补贴重复发放。

  在此基础上,永定区还将全力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鼓励多种形式的签约服务、协议合作。完成区级养老服务中心、“互联网+”养老平台规划设计建设,力争在2025年前全面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红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