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湛江:大力推动智慧居家养老探索

养老动态 11-17

截至11月,赤坎区已为40位居家养老的独居老人安装智慧家庭照护床位,实现智能照护床位“搬回家”。 (据11月16日《湛江日报》)

中国人倾向于居家养老,大多数老年人的现实选择也是如此。如何提高对这些老年人的照护水平,各地一直在积极探索。11月16日湛江日报就报道了赤坎区的一种新做法——“智能家庭照护床位”服务。

“智能家庭照护床位”,是依托有资质的养老服务机构,以家庭照护为基础,以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智能化管理为支撑,将专业照护服务延伸至老年人家中,使老年人在家享受到“类机构”专业照护服务的一种新兴养老服务模式,目前在上海、北京、江苏等地都已如火如荼地开展探索。

和普通居家养老相比,“智能家庭照护床位”在满足老年人不用挪窝、有家人陪伴等心理需求的同时,其照护专业性也因“智能”而明显提高。它不仅仅是物理意义上的一张床,还包括一整套专业服务:“硬件”上进行适老化、智能化改造,在老年人家中加装“紧急呼叫、防跌倒探测器、水浸探测器、烟感报警器、智能红外线摄像头等多种智能装置”;“软件”上提供养、医、护一体化服务,“养老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监控视频等,可以对独居特困老年人24小时实时提供服务,包括应急处置、探访陪伴、餐食配送、洗衣打扫、理发助浴、送医送药、家政维修等个性化服务”。直白地说,这相当于将养老机构的床位“搬回家”。

既然“养老床位‘搬回家’”,那么“智能家庭照护床位”带来的最直接好处,就是省钱安心。家庭床位不用支付“床位费”,赤坎区还会“为每个特困老年人每月提供一定时长的免费上门服务”,可以说是大大纾解了特困、独居、失能老人的养老压力。与此同时,“床位搬回家、床边有照护”的陪伴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获得感。如报道中所提到的例子,张阿姨紧急呼叫之后,“工作人员一边接通张阿姨电话,了解张阿姨的情况,一边通知就近的社工马上到张阿姨家中进行处理”,“5分钟后社工赶到张阿姨家中”。和请一名护理员上门服务相比,“智能家庭照护床位”的优势在于其更强的“支撑力”,到达张阿姨家中提供前端服务的是一名社工,但提供业务支持的是一个由医护人员、养老管家、服务人员等组成的专业团队。

从各地实践来看,作为新生事物,“智能家庭照护床位”的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对一些家庭来说,这项服务还不够经济;开展相关业务的养老服务机构,则面临盈利能力不足、专业护理人员匮乏等困难。希望赤坎区能继续大胆探索,在如何让更多老年人用得起、用得好“智能家庭照护床位”上多思考、多创新。同时,鼓励支持“智能家庭照护床位”的服务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建”,促进医养、康复服务在居家环境中深度融合;通过街道社区和志愿者的深度参与,努力形成“15分钟服务半径”,确保上门服务更快、更细、更优。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湛江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