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养老服务市场规模已超万亿元,机构养老成“刚需老人”首选

养老动态 11-16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11月3日,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和国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在京联合发布《2023养老产业发展报告——机构养老业务破局之路》(以下简称《报告》)。

国投健康运营管理部总经理李晓对《报告》进行解读称,我国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老年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养老产业市场空间巨大。养老产业可分为制造、服务、地产以及金融四大板块,其中服务板块是养老产业中的核心板块,合计市场规模在2020年已超过一万亿元,而机构养老作为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成为“刚需老人”首选。

《报告》认为,我国机构养老企业紧跟国家战略,助力实现我国普惠养老。未来养老产业将和其他涉及民生产业一样逐步向规模化、连锁化、标准化、集团化发展。短期内机构养老企业应紧抓“刚需老人”,提供医养结合的专业化标准化服务,通过信息化升级进行流程优化升级,降低成本。品牌、市场以及服务定价全面市场化、透明化。未来我国养老产业生态将逐步完善并打通,通过国家扶持、社会资金导入,形成持续稳定回报,同时带动人口就业、物业盘活、贡献经济增长。

《报告》剖析了我国机构养老业务在产业发展初期阶段表现出的平均入住率低、医疗支持薄弱、专业人才匮乏、财务表现不佳等问题,总结出机构养老企业实现“破局”的核心要素。《报告》指出,我国机构养老服务产业应重点围绕五个方面谋划破局之路。一是科学测算服务产品与支付定价,建立科学、符合市场需求的定价体系。二是大力推广品牌·市场·销售三位一体的品牌内涵,充分运用品牌建设与市场推广双重手段,推动企业盈利持续增长。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多样化和素质化建设,积极探索开展校企联合培养等人才引进模式。四是强化机构运营的标准化和体系化建设,建立完善的成本管控制度,约束低效率行为。五是以信息化引领构建总部赋能平台,降低相关成本投入,提高经营效率,探索多种业务融合模式。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战略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方彧认为,我国养老服务产业总体处于发展初级阶段,以市场为导向的运作模式和商业规则尚未形成,养老领域龙头企业、拳头产品、高端服务培育还很不充分。该报告针对我国现有机构养老服务发展初期遇到的运营困难进行深度剖析,通过宏观产业研究和微观经营实践对机构养老服务模式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出前瞻性建议,同时聚焦思考未来机构养老企业应如何“破局”,对推动我国养老服务产业发展,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国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冰表示,当前养老服务产业挑战与机遇并存。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作为我国央企涉足健康养老产业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国投健康积极投身养老领域,努力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普惠的医养服务,并联合高等院校成立“全国智慧健康养老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为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教育支持、科技支撑与人才保障。《报告》凝聚了众多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将为我国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贡献“国投”智慧。

《报告》还从政策支持、需求预测、医养深度融合、特色支付体系构建、高效产业资金引入、数字化科技赋能、产业大联盟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并针对当前市场环境,总结了行业头部机构的成功模式,为机构养老企业提供有效的“标准化”经营参考模板。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