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五社联动”让养老变“享老” 金华开发区探索多元化养老新模式

养老动态 11-17

家里做了贴心的适老化改造,社区里有物美价廉的助老餐,爱心积分还能选择各类上门照护服务……如今,在金华开发区,得益于各级养老服务的不断完善,在家中安享晚年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的选择。

如何真正建立起“家门口养老”的新格局?开发区给出了新答案:以社区(村)为基点,凝聚全社会合力,打通关爱老人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开发区社会事务部通过以社区(村)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志愿者为辅助、社会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新型基层治理机制“五社联动”模式,对养老服务“爱心卡”工作进行了深入探索。

推进社会组织参与 让养老“联起来”

“没想到这里环境还挺好!”“以后住得可舒服了”……7月底,开发区敬老院集中供养的老人们喜气洋洋地搬进了绿城颐养中心。

为了让老人们实现拎包入住的愿望,搬迁之前,苏孟乡社工站的社工们与敬老院工作人员一起前往新养老中心为老人布置床品、生活用品及电器。此外,社工站还链接了金华市家政协会志愿服务队,前往新养老中心开展志愿清洁活动。

现有养老模式下,居家养老是大多数老年人的选择,如何让居家空间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成为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为此,在开发区社会事务部的指导下,苏孟乡社工站实施“耆乐园”项目,从健康维护、安全保障和精神慰藉三个角度,为辖区内老年群体提供全方位的帮扶服务,其中也包括了适老化改造服务。

“在日常走访中,我们发现不少残障老人居住环境脏乱,存在一定卫生和安全隐患,因此我们链接了社会资源,为其提供上门清洁与微改造服务。”苏孟社工站副站长倪如意表示,项目启动以来,已为辖区20余户老人和9个村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清洁与微改造服务。

苏孟乡社工站“耆乐园”是开发区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并形成品牌化项目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开发区在8个乡镇(街道)建立社会工作站,通过引入专业的社工机构将服务下沉到基层,为老年人提供精神慰藉、心理咨询等多元化服务,充分发挥专业社会工作者在养老服务中的优势。同时,开发区已开展四届公益创投项目,累计投入资金588万元,其中55%用于开展为老服务项目。

以“微公益创投”的形式,开发区持续增强社区养老服务,培育发展有能力、有想法的本土社会组织,打造品牌化的为老服务。目前,已形成了洋埠婚纱照拍摄、三江“益耆乐苑”、汤溪“长者心愿”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养老公益服务项目。

“他们真的很好,时常会来村里做志愿服务,让我们日子过得更舒心。”提起孝行助老公益服务中心婺州堂志愿服务队,罗埠镇一新村的老人罗小奶竖起了大拇指。“孝行助老”是开发区颇具特色的养老公益服务项目。婺州堂足道馆总经理吴科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建孝行助老公益服务中心,坚持每月2至4次走社区进农村,把洗脚、掏耳、按摩等保健服务送到老人身边。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孝行助老活动800余场,惠及2万余人次,成为农村老人的“快乐使者”。吴科永表示,打算进一步盘活社会资源,依托婺州堂各分店,在城市街区建立“助老驿站”,开展免费进店休憩、洗脚以及困难老人救助等服务,让“孝”深入人心、“孝”温暖人间。

推动多样志愿服务 让养老“动起来”

开发区地处江南区块核心区域,共有55个社区。如何联动志愿队伍力量,提升为老服务效能?

今年以来,开发区聚焦老年人需求,从各个社区的发展优势要素出发,全面发动妇工委、团委、社会治理部、金职院、社会等单位部门,聚合“五社联动”力量,组建了一批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加码添色;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老人守护关爱经验,推动多样化的志愿服务,让基层养老真正“动起来”。

家里的开关坏了找谁修?电子设备搞不明白怎么办?在江南街道,有困难就找“老兵维修队”。曹作标是维修队的队长,也是援老抗美战争中的工程兵。退休后,老曹常在社区中走动,知道谁家水壶坏了、电灯不亮了,往往出于热心主动帮忙。一来二去,找他帮忙的居民越来越多,在街道、社区的鼓励下,老曹加入了维修队,并在十几平方米的“半地下室”免费为社区居民维修了1000余件小家电,还为孤寡老人赠送热水壶等家电300余件。

除了维修队,江南街道还有讲师团、红歌队、护安队、护苗队等6支老兵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为居民提供不同类别的志愿服务。“通过创建、赋能老兵自治类志愿队伍,在使老兵获得自我管理和自治的机会的同时,增强老兵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从而助推社区养老服务的多元化。”街道社工站负责人左蕾说。

苏孟乡和悦社区的红烛格老先锋队是开发区颇有名气与特色的社区志愿调解队伍。作为拆迁安置社区,和悦社区整合了原农村老支书、老党员、老妇女主任等“五老”群体力量,以“格老”品牌为主体,打造了“亲亲家”矛调工作室,形成了具有和悦特色的纠纷调解新模式。

“成员们有着丰富的基层治理经验和一定的群众威望,他们主要调解因拆迁引发的老人赡养问题、房屋买卖纠纷、产权纠纷等,用自己的热情为居民出谋划策,开展邻里纠纷调解。”社区党委书记汪燕飞表示,“红烛格老先锋队”采取每周定期在社区坐班,值班受理服务事项累计90余起,群众服务满意率达到99%。

以“小老”助“老老”是三江街道江滨社区志愿服务队的核心理念。江滨社区是一个老龄化现象较为突出的老旧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常住人口的15.1%。为提升助老服务水平,社区组建了江尚志愿者服务队,通过乐龄行动计划、积分兑换等活动,激发老年志愿者的积极性,让“小老人”在忙碌中找到了乐趣,而“老老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他们帮助高龄或独居的老人购物,打扫卫生,为他们理发,陪他们聊天,让这些老人在生活中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而“小老人”们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也找到了忙碌而充实的生活,让他们的退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社区党委书记王建华说。

链接慈善公益资源 让养老“活起来”

“再等个5分钟馒头就好了……”10月11日上午,金西区块罗埠镇“老来乐”爱心餐厅开展了一场爱心餐点制作活动。志愿者们早早来到餐厅做着准备工作:和面、撒糖、发酵、揉面、上锅蒸制,一个个热气腾腾的暖心馒头由各村妇女主任送至辖区困境老人手中。

“老来乐”爱心餐厅于今年5月成立,是由罗埠镇慈善分会联合金老街口食品有限公司成立的固定助老服务场所,可在工作日为乡村空巢独居老人免费提供下午营养汤粥,同时开展老来乐小组服务、老年人心理健康疏导服务以及各类助老便民服务。

在江南区块,也有一家公益素食餐厅,由幸福家人公益协会主办,通过公益认捐形式入股。餐厅每天提供150份左右免费餐,供75岁以上老人、环卫工人等群体食用,同时每天向80岁以上空巢老人送爱心午餐,发展邻里志愿者每天敲门问候。据统计,公益素食餐厅免费爱心送餐服务对象超9600余人,送餐16万份,公益金额超300万元。

今年以来,开发区积极探索“唱好群英会、打好合力牌”的新路子,最大化发挥社会组织整合资源、社会工作者嫁接资源、社区志愿者链接资源的能力,广泛凝聚社会贤达人士、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形成了推进社会慈善资源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融入老年人关爱的强大合力。

“我们收到多家爱心企业捐赠资金或物资给予老年人关怀慰问,其中永和氟化工捐赠42.7万元给汤溪镇下伊村老年人重阳节慰问、浙味园食品捐赠7.146万元给开发区特困老人重阳节送月饼最具代表性。”开发区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发区各乡镇(街道)慈善分会、村(社区)慈善服务站也积极对接辖区超市、书店、药店等“爱心商家”,目前共有163家爱心商家为老年人提供购物优惠。

今年8月份以来,开发区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爱心卡”合伙人,累计招募有闲暇、有能力、有资源的爱心人士共687余人,从直接提供服务、资金支持间接提供服务两方面为开发区老年人奉献爱心。

接下来,开发区将持续推动“五社联动”服务机制,充分发挥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多方力量互联互动,推动“爱心卡”服务生效,让全区养老工作发展有“量”有“质”,让最美“夕阳红”美好愿景照进现实。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金华开发区发布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