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长寿时代带来养老挑战,科技赋能提高医养效率

养老动态 03-19

图说:中国养老行业陆家嘴峰会现场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日前,第六届中国养老行业陆家嘴峰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峰会以“国际视野,中国实践”为主题,邀请近40位行业专家从实践出发,多维度、深层次地探讨养老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新路径。

       泰康保险集团管委会成员、泰康健投高级副总裁兼泰康之家首席执行官邱建伟出席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与诸多专家学者及国内头部养老机构代表一道,共话中国养老行业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长寿时代呈现四大特征: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人均寿命延长、柱状人口结构。人口变化趋势和结构是长期均衡态,是一个高原而非高峰,且短期内难以逆转。”邱建伟在演讲中谈到,长寿时代的到来将深刻改变社会方方面面,并将重塑社会关系。与此同时,长寿时代也必将带来健康时代,失能半失能老人增加、人人带病长期生存、疾病谱系发生变化、慢病多病共存等带来的挑战将更加严峻。

     “最重要的是筹资问题”。在泰康看来,人口老龄化是一个生命自然现象,但是要想让人活得长,并且活得健康,活得有尊严,最大的挑战还不是养老服务问题,而是筹资问题。我国是一个典型的未富先老国家,养老筹资总量低,第三支柱发展特别不充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未来需要进一步提升我们个人的筹资能力,为退休后提供养老支付保障。

另外,从医养服务端面临的挑战来说,目前我国社会的医养照护服务体系是碎片化的,综合医院主要集中在急性期的治疗,养老机构主要集中在生活照料,而康复、护理以及基层医疗相对来说都是各自为战,没有形成一个整合式连续性的服务体系。在这样一种碎片化服务模式下,患者的旅程相互割裂,患者和服务者的信息不对称又将带来信任危机和体验滑坡,无法形成良性闭环。

       面对长寿时代的挑战,泰康创新性将保险支付与医养服务相结合,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和服务。在支付端,泰康提供年金保险、重疾保险、医疗保险、护理保险等商业保险产品;在服务端,打造医、养、康、宁相融合的一站式连续性服务。“泰康方案本质上就是把支付和服务结合到一起,一方面打造高品质的养老服务体系,另一方面通过长周期的投资理财和财富积累,让人们能够在退休后享受到这种服务,创造性地解决筹资能力不足的问题。”

       而伴随着泰康大健康生态体系的日益完善,未来泰康居民将享受到更多更高层次的医养融合服务。“未来我们的医养融合将从今天的‘养老社区+康复医院’,逐渐对接到自己的综合医疗体系,下一步还会对接医联体以及泰康对外合作的大健康生态资源,形成真正覆盖老年全生命周期健康需求的医养融合新模式。”邱建伟进一步解释道。

       最后,在谈到科技应如何赋能养老行业时,邱建伟指出,智慧科技将大幅提高运营效率、降低人力依赖,进一步释放医养服务行业的经济价值。只有科技的进步,才能带来医养服务效率和价值的全面提升,解决传统医养服务质量-范围-成本“不可能三角”的难题。同时,数据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大人群、长周期、持续性医养服务背后的数据价值将是一座待开发的金矿。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