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重磅!2023年中国及31省市养老产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

养老动态 07-03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融捷健康(300247)、鱼跃医疗(002223)、以岭药业(002603)、凤凰股份(600716)等

本文核心数据:养老产业政策汇总

1、政策历程图

当前我国正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但我国的养老产业尚未完全成熟,从政策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探索发展阶段、体系化发展阶段;快速发展阶段。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养老产业政策汇总

目前我国的养老产业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近年来,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养老产业发展的政策。经过梳理可以发现,政策目标以引导资本进入养老产业为主。养老服务开始从非营利性专项运营主体多元化发展,优惠类型包括土地、税费等方面。

——国家层面养老产业发展目标解读

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着重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社区嵌入式养老、互助性养老、医养康养、银发经济和智慧养老等领域。

同时,“十四五”期间,我国还将开展5项“一老一小”服务项目,其中与养老产业相关的项目共3项,分别是: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和养老机构服务提升。此外,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们也围绕社区养老、养老专业队伍建设、养老产品等内容为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针对我国养老产业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民政部于2019年9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意见》从以下六大方面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

根据民政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其中对社区养老、农村养老、机构养老和专业人才培养方面都提出了发展目标:

——养老PPP模式的政策解读

早在2015年2月份,发改委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6年3月“十三五”规划也指出,对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申请兴办养老机构进行放宽,并且采取一些特定的方式,特许经营、政府购买以及社会和资本合作;2016年10月发布的《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对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提供了巨大推力。

2017年8月14日,财政部、民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关于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养老服务业培育与发展,列明了一系列措施规范以及支持养老业PPP模式的发展。

《意见》明确鼓励商业地产库存高、出租难的地方,通过PPP模式将闲置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改造成养老机构;支持政府将所辖区域内的社区养老服务打包,通过PPP模式交由社会资本方投资、建设或运营,实现区域内的社区养老服务项目统一标准、统一运营。

同时,财政部将核心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通过PPP模式,立足保障型基本养老服务和改善型中端养老服务,参与养老机构、社区养老体系建设、医养健融合发展等养老服务。

由于公立养老机构的公益性,如果没有政策的支持,社会养老需求和收支就会难以平衡。《意见》的发布,意味着今后政府与社会资本相结合,将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创新模式,是结合我国老龄化现状和趋势,利用社会资本提供更多的养老服务,提高服务水平,给老人提供了更多的养老选择。

3、各省市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各省市养老产业政策汇总

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主要指标,全国各省市也均在“十三五”、“十四五”时期提出了发展目标,出台了相关政策,政策内容均落实了本文将对国家层面、地方层面养老院政策的重点内容及发展目标进行深度解读。


 

——各省市养老产业发展目标解读

全国各省市围绕养老机构数量、床位供给等内容,各自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养老产业(银发经济)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行业地位证明、IPO咨询/募投可研、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