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这“五大骗术”会把你的养老金榨干 记得要小心

老年权益 11-07

时下,针对老年群体的诈骗犯罪时有发生。为此,山西省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办公室日前揭露了5种骗术并发出提示,以帮助老年人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保健品诈骗

案例:李老先生看到“某保健品的广告”后打电话咨询。通话中,对方向李老先生索要了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银行卡号,并寄来一本关于“保健品”推销的书,李老先生参照内容支付了6000元。没过多久,李老先生发现这个“保健品”没有效果,对方称李老先生用的时间不够长,需要再用400元的疗程,李老先生再次支付400元,用完后还是没有效果,并且身体开始出现不适。李老先生联系对方时,发现已被拉黑。在子女的安慰和分析下,李老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提示:老年人要相信科学,不要相信诈骗分子所说的神丹妙药。身体不舒服时,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诊治,相信医生。不要从非法渠道购买保健品,保健品不能治愈疾病,相反可能会加重病情。

冒充公职人员诈骗

案例:70岁的章奶奶接到自称国家药监局工作人员的电话,称最近处理了一批卖假药的,现在要给她退赔购买保健品的损失。章奶奶之前确实买过保健品,听到可以退赔,便信以为真。对方告诉她要先交1500元的办理费用以及2万元的税款,章奶奶便按照要求给对方打了钱。然而,等章奶奶问起对方什么时候能退赔时,对方直接挂断电话,再也联系不上。章奶奶这才意识到不对劲,连忙报警求助。

提示:公职人员不会通过电话或者网络进行办案调查,不存在“安全账户”或者“核查账户”,更不会通过电话、网络通知涉案人员核查资金、转账汇款、退赔损失等。

“荣誉”诈骗

案例:某老人收到来自“中国人民艺术研究会”的信件,称老人荣获“‘一带一路’的某个奖项”。过几日,老人又接到自称“联合国工作人员”的电话,询问老人是否收到这几封信,并告诉老人该奖项由“联合国秘书长”亲自颁发,但需要老人汇款1680元,方可领奖。老人兴冲冲到银行转账,银行柜员百般劝阻无效后,报警求助。最后民警联系了老人子女,并将老人送回家中。

提示:诈骗分子通过发信息、打电话等方式,以各种获得特殊会员、各种荣誉、中奖等为幌子,让老年人转账汇款。千万不要相信陌生人的短信、电话,需要转账汇款的,直接挂机或者删除信息。自己拿不定主意时,一定找老伴、子女、朋友征求意见,必要时报警。

“温情”诈骗

案例:69岁的卢某长期独居。前不久,一位陌生女子突然主动添加他的微信,两人聊得很投缘,一来二去,发展成了男女朋友关系。一日,这位“女朋友”突然给卢某发来消息,声称买衣服时手头紧,希望卢某支付钱款以示关心,卢某便通过微信扫二维码的方式向对方转去500元。对方并不满足,继续向卢某“讨钱”。卢某又向对方银行账户转账4300元。转账过后,对方将他的微信拉黑。

提示:诈骗分子以空巢老人为目标,与老人“谈朋友”,通过“陪伴”赢取信任,实施犯罪行为,诈骗财物。老人不要与陌生人过于接近,子女也要多多关心老人,让老年人的生活丰富多彩起来,不要给骗子打亲情牌的机会。

投资理财诈骗

案例:一位71岁的老人,喜欢买股票和理财产品,近期被拉入一个“网络投资”QQ群,小赚了一笔。某天,一名网友让她转账7万元,帮她实现财富增值。老人正在银行转账时,银行工作人员发觉不对劲,报警后与民警一起劝阻。老人正和民警交谈时,对方发起语音聊天催促老人打款,民警接过手机亮明身份,对方匆匆挂断语音。

提示:针对投资理财类诈骗,老年人要做到“四不”:一、不要被高利率迷惑,切勿相信只赚不赔的买卖,避免落入陷阱。二、不要轻信网上陌生人发布的理财信息,不要加入所谓的投资群。三、不要轻易下载陌生人推荐的、无法验证是否为合法的理财软件,更不要注资。四、不要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太原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