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被骗老人近千名 销售金额5800万余元 “流水线”式保健品养老诈骗团伙被判刑

老年权益 06-04
  老年人注重养生保健,一些人却利用这点,虚构包治百病的保健品,给老年人“下套”,从而骗取钱财。5月27日,经浙江省东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一起保健品养老诈骗案作出一审宣判,15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至三年不等,并均判处罚金,对部分情节较轻的被告人适用缓刑。

  因为一则广告,老人被骗15万元

  “你好,我是国家863火炬计划、红桃K集团的工作人员。”“红桃K长寿膏,疏通血管有奇效,专治心血管疾病……”2018年7月,东阳的郭大爷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国家863项目火炬计划的工作人员,称国家免费发放评书机和健康资料,继而询问郭大爷的病情,发现郭大爷是空巢老人,退休金丰厚,且不与子女居住在一起。

  不久后,郭大爷就收到了一份《国家963火炬计划攻关项目-红桃K长寿膏对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资料以及评书机一台。郭大爷打开评书机,听了里面的讲座,怀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资料上的联系方式,对方自称某某教授。该“教授”简单询问了郭大爷的病情,便告知郭大爷病情非常严重,如果不及时治疗,后果不堪设想,并向郭大爷推荐红桃K长寿膏,还可以享受高额补贴。郭大爷听了“教授”的建议后,担心自己病情恶化,立马掏钱购买。

  吃了长寿膏以后,郭大爷病情却不见好转。“教授”又推荐郭大爷购买其他药品,之后郭大爷又陆陆续续购买了其他几种药品,前后共花了近15万元。2020年6月,郭大爷发现自己的病情并没有好转,觉得不对劲,后终于在子女的建议下报警。公安机关迅速展开侦查,发现了一个以销售保健品为名专门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获取信息设套路,“流水线”式诈骗

  2014年开始,马某等人成立公司从事药品销售活动,因无药品经营资质,挂靠有资质公司,以对方名义购买、销售药品。公司内部主要有数据组、物流组、客服组、销售组,各组分工明确,互相配合,“流水线”式实施犯罪活动。

  该公司先印制《关于红桃K 长寿膏从内供转向民众推广的公开信》《红桃K 长寿膏临床效果观察》《民族奇方“男人豆”》等健康资料,夸大红桃K 长寿膏等药品的疗效。在电视台投放免费送枸杞和评书机(收音机)等广告,诱骗被害人主动电话联系电视台索要,以获取被害人手机、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

  公司数据组将获取的被害人信息进行筛选并导入公司的系统,后客服组按照话术冒充“中华男性健康协会”“国家863 项目火炬计划”等工作人员,与被害人进行沟通,了解清楚被害人的相关情况,认为符合诈骗条件的,由物流组将评书机和健康资料邮寄给被害人,再由物流组进行跟踪,询问被害人有无收到,并诱导被害人听评书机的内容以及回拨公司电话。

  销售组冒充“专家”“医生”“教授”等身份与被害人联系,在了解被害人病情以及需求后,故意夸大被害人病情的严重性,借机推销涉案药品,夸大产品疗效,虚构治愈率,甚至借机推销其他药品。同时谎称药品系“国家863 火炬计划”公关项目,名额有限,可以享受高额优惠,让被害人误以为价格十分优惠,实际却以虚高的价格进行销售,骗取被害人钱财。

  被害人服药之后若提出没有效果,销售员便以需要增加疗程,延长服药时间、继续购买可以高额返现等话术欺骗被害人继续购买、甚至欺骗被害人继续购买其他药品服用,当有被害人提出退款时,故意以各种理由推脱。大部分被害人表示服用涉案药品后,症状未改善,甚至部分被害人贻误治疗时机,还加重了病情。

  依法从严打击,竭力追赃挽损

  目前,该案已查明的被害人就达近千人,遍布全国各地,该诈骗团伙销售金额高达5800万余元。

  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东阳市检察院坚持对全链条全方位打击,依法从严从快惩处,以最大力度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同时,该院充分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司法政策,引导各被告人积极认罪认罚、退赃退赔,对参与时间长、获利大、未退赃的被告人依法从严,对于部分参与时间短、作用小地位低的人员,能积极退赃的人员,建议判处缓刑。

  目前,该院已对该案中的36名被告人依法提起公诉,在审查起诉阶段,各被告人共计退缴赃款200万余元。

  5月27日,东阳市法院对该案审理后,认为各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信网络手段骗取公民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均构成诈骗罪,遂作出上述判决。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正义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