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连拾荒老人的钱也骗!这些养老诈骗窝点被端

老年权益 08-15

老年人的事,再小也要当大事。为期半年的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正深入开展,近日,我省公安机关依法快侦快破一批养老诈骗案件,打掉了一批涉嫌养老诈骗犯罪团伙,切实守护好老百姓“养老钱”。

“国医馆”专物色65岁以上老人

“把脉问诊”后推销“灵药”

今年5月上旬,广州警方接到报案,有一名老年人疑似在白云区某国医馆购买保健品被骗。

经侦查发现,该团伙以国医馆为掩饰,核心成员黄某既是国医馆老板,同时也担任“主讲师”。该团伙专门物色65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到国医馆领取鸡蛋、健步鞋等免费物品为诱饵,吸引他们上门。后续以组织老年人去茶楼开茶话会、专车接送等“贴心”的方式,骗取老年人的信任。在讲座中,“讲师”向老年人展示锦旗和证书等,证明国医馆的“实力”。在讲座中,“讲师”经常无中生有或者有意夸大老年人的健康隐患,为后期推销产品作铺垫。他们让老年人填写会员表、客户分析表,收集老年人的信息,从而了解老年人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并把“可开单金额”标在对应的老年人照片上。最后,由“医师”为老人把脉。因事前已了解过老年人的情况,“医师”能准确说出老年人的病症,然后开处方笺“对症下药”,把普通食品冒充“灵药”虚构疗效。

摸清该团伙作案事实后,广州警方迅速组织收网行动,分赴湖南益阳、湖北黄冈等地,将包括黄某在内的50余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缴获涉案车辆、药品、保健品等一批,累计冻结资金1千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以“养生”为名实施诈骗

拾荒老人的钱也骗

“一生的积蓄,就这么打水漂,还不敢告诉子女,自己真是傻……”燕姨(化名)指着眼前一堆“软胶囊系列产品”,深深地叹了口气。近日,江门市公安局新会分局成功打掉一个涉案金额超300万元的养老诈骗团伙,刑拘犯罪嫌疑人16人,查封店铺9间、仓库2个,已确认被上述养老诈骗团伙诈骗的老人有50多名。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关心呵护”全是幌子

60多岁的独居老人燕姨在“朋友”介绍下,走进肇康市场附近一家养生店。两年间在该店花了近8万元,主要用于购买食品和“软胶囊系列产品”。直到民警找上门来,她才猛然意识到,自己成了一个“放长线钓大鱼式”骗局的其中一名受害者。燕姨说,只要进店,她就可以享受到各种免费服务。店员还经常对她嘘寒问暖,她感觉和店员“亲如家人”,因此,她每天都会准时到养生店“报到”,经常参加各类讲座、活动,自己还从消费者变成了分享者,介绍了4位好友购买产品。

同样住在会城街道的拾荒老人林姨(化名),在一次领赠品活动中,也成了这一养老诈骗团伙的目标。“我没有退休金,平日靠拾荒帮补家用。”林姨说。某日听朋友说有家店免费派大米,林姨抱着凑热闹的心态去领大米。店员见到她就开始嘘寒问暖,得知林姨患有多种疾病,还介绍能缓解这些毛病的产品。于是,林姨尝试买了“雪莲胶囊”“纯羊奶粉”“人参饮品”等产品,前后在该店消费了12万元。“平常买一瓶矿泉水都不舍得,花了棺材本买这一堆没用的东西,真后悔。”林姨悔不当初。

“嘘寒问暖”皆为剧本

据悉,案件受害人年龄从50岁到80岁不等,相当一部分是独居老人。这些涉案养生店看似普通,实则管理严格、活动隐蔽,进店人员凭身份证,确定是老年人才能进店参与活动。在民警缴获的涉案资料里有“留住新顾客流程”“小会流程”等诸多剧本,从店员的语言沟通、肢体动作到活动策划,都有规定的话术和要求。

办案民警表示,涉案养生店吸引新顾客的方法有两种,一是通过老顾客带朋友,发放奖品奖励其朋友;二是通过米、油、鸡蛋等福利吸引新顾客进店,还会采用每天派送的形式,增加客户黏性。“隔一段时间不见老人来店,店员必定会主动打电话问候他们;如果老人腿脚不便,店员会直接上门接送;如果老人身体不适,店员还会陪同老人前往医院。”正是店员的服务“无微不至”,让不少老人很快便丧失了“拒绝能力”。

在扣押的涉案物品中,记者看到,养生店产品以胶囊产品居多,其中以赤小豆、红豆、黑豆和绿豆四种豆类为主要原料的胶囊产品一盒仅63克,售价却高达1320元;普通纸盒包装的330克羊奶粉,售价800多元/盒,比品牌羊奶粉贵数倍之多。此外,店里还有“穿一周不用洗”的袜子,治疗高血压、高血糖的饮品,治疗风湿、关节痛的床上用品等,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

“每一句嘘寒问暖、关心呵护的背后,都有一双虎视眈眈的眼睛。”办案民警说,养老诈骗往往打着“关爱老人”“服务老人”的幌子,给广大老年人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与精神痛苦。

鼓吹保健产品“包治百病”

3处涉养老诈骗窝点被端

近日,湛江市公安局赤坎分局成功打掉一个专门针对老年人群体售卖保健产品的诈骗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2名,端掉窝点3处。

今年6月,赤坎分局接到湛江市公安局下发的一条线索,称广东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驻湛江门店涉嫌养老诈骗。接报后,赤坎公安分局立即抽调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

摸排,嘘寒问暖全是套路

根据掌握到的线索,民警到该公司位于赤坎区拥军路附近的一间门店进行调查。“李妈妈,您来啦!公司最近新出了一款保健产品,对身体特别好。”现场一名工作人员挽着一位婆婆的胳膊,笑盈盈地介绍。另一名工作人员则侃侃而谈,给在场的老年人讲解一套床上用品的“好处”,听得现场老年人频频点头。

经调查,民警发现该门店以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主要目标。据多位受骗老年人反映,他们有的是在集市买菜、公园散步、下楼遛狗时“偶遇”该门店的工作人员,有的则是通过熟人介绍主动找到该门店的。工作人员嘘寒问暖,骗取老年人的信任,并在店铺播放图文、视频及安排其他老年人做“托”,夸大保健产品、食品的功效,吹嘘成能调血脂增强免疫、治病延寿的“神药”,哄骗老年人花高价购买。据了解,这些介绍“神药”的工作人员大多数只有初、高中学历,根本不具备医学知识。

追踪,3个涉案窝点浮出水面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另外两个与广东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的涉案门店也陆续浮出水面。2016年以来,黄某兰作为该公司湛江地区的负责人,在湛江陆续开了3间门店,招收了10余名“员工”。这些门店以免费领取礼品为诱饵,通过发放传单、电话访问等方式,诱骗老年人参加该公司举办的保健产品推广会,虚构夸大保健产品的功效,诱骗老年人以超过数倍甚至数十倍的高价购买,被骗人数众多。

收网,12名嫌疑人悉数到案

7月28日,收网时机成熟。赤坎分局组织80余名警力开展统一行动,将黄某兰等12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归案,并缴获了大量礼品、保健产品和床上用品等。经审讯,黄某兰等12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他们诈骗老年人的犯罪事实。目前,该12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中央政法委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养老诈骗”举报通道

2.广东省委政法委接收书面举报,邮寄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新河浦合群三马路29号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邮政编码:510082。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和畅惠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