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专业法律为老机构提醒您 养老可选择意定监护人

老年权益 11-08

  当一个人慢慢变老最担心面对的或许并不是死亡,而是失能后谁来照顾自己?又或是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后,遇到损害自身利益的情况时,谁能为自己维护合法权益?有这样一些家庭或个人,他们需要社会的特别关爱,需要身边人的特别照顾,需要有人帮助他们维护合法权益。这些老人当中,有的是失独家庭的老人,有的是孤寡老人,还有的是子女定居或移民到国外空巢的老人。随着年龄慢慢增长,生活中需要人帮助的地方就越多。尤其养老问题,将自己托付给谁?谁又能为自己的余生负责任成为这些老人晚年养老的困扰。

  意定监护解决养老

  需要专业机构帮助规避风险

  意定监护这个词很多年轻人并不陌生,但大部分老年人并无什么概念,因为意定监护行为并不是每个家庭都有需求。首善为老服务中心的王主任在接待咨询中遇到一位老人,当时陪同他来的还有一位看起来比老人年轻许多的妇女。老人主动询问关于意定监护的相关细节,并说出自己需要这项保障。从业经验丰富的王主任得知,陪同前来的这位妇女与老人没有任何亲属关系后,耐心的与老人沟通了解老人家庭情况。老人无子女,老伴于2017年过世后独自一人生活,陪同自己来的是小区底商售卖羊奶粉的店主,因为店铺不定期对老年人提供免费试喝产品服务,一来二去老人经常到店里采购奶粉,店长与老人熟络起来,这家店在小区底商经营4年,对老人的情况比较了解。生活中老人遇到需要帮忙的时候,店主会主动帮忙。店主也知道老人平日一个人,有一天主动跟老人提出为老人养老送终,并强调需要签署具有法律保护的协议,老人将来把房产留给她。

  孤寡老人前来道谢

  帮助自己避免养老风险

  凭借工作经验以及与老人沟通过程中的信息线索,机敏的王主任意识到,老人与羊奶粉店铺的店主签署意定监护有很大风险,当即通知其他工作人员与老人所住地的街道社区取得联系,并将此情况告知给社区的工作人员,提醒多关注老人的动态,不要让老人上当被骗。王主任以手续材料不全,当天不能办理为由让老人先回去。一周后,社区的工作人员又陪同老人来到中心,专程道谢。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王主任,一张存折被奶粉店店主拿走至今未还,社区的工作人员已陪同老人到派出所报警。老人非常感谢为老服务中心的王主任,“幸好当天没有为我办理意定监护,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自己的财产很有可能都被骗走,最后也没有人为我养老”。

  为老服务中心

  专业法律工作人员提醒

  意定监护意味着将晚年托付给他人,合适的人选十分重要。老人对相关的法律规定和法律保障并不熟悉。需要专业法律工作者帮助老人谨慎判断,规避养老风险。

  专业的为老服务中心有完善的服务流程,规范的监督、监察管理标准。可委托执行对意定监护、遗赠扶养协议等养老服务保障不定期进行“监管”,为被监护人提供有法律保障的服务体系。

  失独、孤寡、空巢等特殊家庭老人如需办理意定监护、遗赠扶养的养老保障,建议到专业机构先行咨询。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