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曝光养老院骗局:62岁老人死后被发现身无分文,积蓄被养老院骗光

老年权益 02-01

  当你老去,会选择养老院吗?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在2021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只有17%的人愿意选择养老院度过晚年。

  我国老年人的数量已经达到2.67亿,很多人不敢去养老院养老,也有很多人经受了养老院诈骗,老年人养老的归宿究竟在何方?

  

 

  一、养老院频频暴雷

  162岁老人被骗光积蓄,绝望投江

  62岁的曹大爷在生前打零工为生,膝下无子,大半辈子只攒下了17万元。2020年,他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了解到一家民办养老机构可预定床位安享晚年,在听到机构的规划后,他将自己的积蓄全部投了进去。

  然而,等待他的却是机构暴雷的消息,机构负责人涉嫌非法集资被捕,4000多名老人被骗,涉及金额6亿元。在机构暴雷后的半年,曹大爷的妻子因糖尿病并发症住院,但他当时已经连一瓶盐水的钱都拿不出来了。在巨大的压力之下,曹大爷跳江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养老关系到国计民生,但很多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的养老需求,进行诈骗。中国公安部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共破案3.9万起养老诈骗案件,追回损失300亿元。、

  

  22017年,已经百岁老龄的高奶奶被送往养老院,那时候的高奶奶身体还挺好的,能走动,思维清晰,每个月要交3800元,包括床位费、护理费、餐饮费等。高奶奶住进养老院之后,家属也经常抽空去探望,就这样,高奶奶在养老院住了两年。102岁老人被护工绑在床上7天,最终离世

  2019年,家属忽然接到养老院的电话,说老人去世了。一开始家属觉得老人年龄都这么大了,去世也正常。但是为了确定老人去世的准确时间,家属要求查看监控录像。没想到,看了一会监控录像,家属报警了。

  监控录像中显示,高奶奶在生前被护工连续绑了7天,多次阻止护工绑约束带,甚至解开约束带、从约束带下钻出,然而在被发现后等来的只是约束带越绑越紧,多次苦苦哀求却都被拒绝。

  

  对此,养老院解释道是为了老人的安全考虑。但家属并不认可院方的说法,认为护工在老人明确拒绝绑约束带的情况下依旧对其进行约束,这一行为符合虐待被监管人罪的范畴,也可能是导致老人死亡的元凶。

  不仅仅是在养老院,在家庭、护工、保姆中,老人被虐待的情况并不少见。数据显示,世界范围内大约有1/6的老人遭受了不同形式的虐待。而世卫组织网站上提供的资料中,由于失能失智、害怕报复等因素,24例受到虐待的老人中仅有1例真正得到了通报

  养老院频频暴雷,让很多人对于养老院带着很强烈的排斥感,这个养老院到底该不该去?

  

 

  二、老了到养老院养老,究竟好不好?

  如若去的是正规养老院的话,其实可以给自身和家庭都带来不少的好处。

  1、减轻子女负担

  老人住到养老院后,可以让子女无后顾之忧的全身心投入工作。同时可以避免两代人观念不同而产生的一些生活摩擦,且一定的距离更能产生美,对于老人和子女的感情维系也有帮助。

  2、有专业人士照顾

  养老院其实就是花钱买服务,在养老院里老人可以接受到专业人士的照顾。且有24小时的大夫值班,这是任何一个家庭都难以做到的。

  3、生活更加规律了

  养老院有规律性的起居生活,每天按时起床睡觉、定时定点吃饭,规律的生活对于老人的身心健康均有帮助。

  4、有更多精力发展兴趣爱好

  进入养老院后,老人的衣食住行都有专业的工作人员操持,老人只需要顾好自己就行,这样一来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画画、垂钓、写作等。

  但并非所有的养老院都能有良好的服务水平和质量,一些较低层次的养老机构主要是提供生活照料服务。在医疗护理、文化娱乐方面较为不足,精神慰藉方面能提供的更是有限。

  即便如此,很多老人还是不愿意去养老院,如若不去养老院的话,还有什么可养老的方式呢?

  

 

  三、不去养老院,还有哪些养老方式?

  1、时间银行

  时间银行是指一些低龄老人,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去服务高龄老人,陪他们聊天、探望等。这些付出的时间都会被记入时间银行内,等到自己老的时候,就能得到同等时间的志愿服务。目前时间银行这一新型养老模式,在上海已经开始试点。

  2、多代同楼

  年轻人付出较低的租金住入养老院,同时承担着做饭、打扫卫生以及陪老人聊天散心等支援服务,这样一来即可以解决老人的生活问题,又能降低年轻人的生活成本。2019年,杭州就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多代同楼养老机构。

  3、护理员养老

  付出相应的费用,为老人雇佣护理员提供上门服务,护理员的服务范畴包括有包月送餐、包月陪夜等,可满足不同老人的需求。

  4、社区养老

  社区养老是指以社区为平台,为居家老人提供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生活照料等服务。这种养老方式其实就是一种“日托服务”,老人可以住在自己家中,相当于在年轻人上班的时候托管了老人,等到晚上的时候再接回。
 

  养老问题亟需引起关注,我们也都会有老的一天,真到那个时候,你又是否愿意入住养老院呢?

  参考资料:

  [1]“关门虐老”亟须开门整肃》.大众日报.2018-07-01

  [2]《老人到养老院养老有五大好处》.齐鲁壹点.2020-03-01

  [3]《新型养老火了,“何以解忧唯有退休”的日子要来了吗》.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06-17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39肿瘤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