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长沙望城区:已打造130家社区(村)养老服务站,老人居家就能养老

老年生活 11-12

11月8日,位于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黄都港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正式揭牌试运行。自此,2023年望城区养老服务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圆满收官。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望城区民政局已完成327户特殊困难家庭老人适老化改造、新建2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小改造”解决“大烦恼”

家住茶亭镇大龙村的高龄老人肖国良今年已经83岁,行动不太方便,他的老伴同样如此。在民政局的帮助下,针对老人的身体状况以及家庭实际情况,工作人员在两位老人的高频活动区域“量身打造”了一套适老化改造方案,包括洗手间高低差消除,蹲便器改坐便,以及添置轮椅、拐杖、床边扶手、小夜灯等设施,大大降低老人跌倒的风险。

在乌山街道团山湖村老人周利华的家中,卫生间十分狭小,轮椅推不进去,如厕、洗浴非常不便,多年来家人都是将老人抱进抱出。经适老化改造,扩宽了卫生间门洞,门的安装位置整体外移,卫生间空间由此增大,更方便轮椅进出。“真是‘螺蛳壳里做道场’,民政局动足了脑筋,现在卫生间安全便利多了。” 周奶奶欣慰地说。

居家改造一小步,幸福养老一大步。据了解,望城区民政局全力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计划“十四五”期间完成改造1694户,截至2023年10月底,已累计改造624户,帮助老年人改善了居家生活环境,提高了居家养老服务品质。

“小嵌入”成就“大幸福”

调查数据表明,月亮岛街道黄都港社区常住人口约1.8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约0.5万,占比27.8%,因社区用房、项目资金匮乏等因素,并未配建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老人们日间照料、保健康复、文娱休闲需求未得到充分满足。类似的情况同样发生在丁字湾街道双桂社区。

望城区民政局随即启动项目申报、协调推进工作,将黄都港、双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纳入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深度分析社区老人养老服务需求。目前,2处站点均已向社区老人无偿开放,健康义诊、普法宣教等为老服务活动正在井井有条开展。

“嵌入式”养老模式正在望城区全力推广。近年来,望城区民政局织密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网,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已在全区高标准建设130家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覆盖率达94.1%,村级覆盖率91.4%,让老年人“不离家庭、不出社区”,便可享受优质社区养老服务。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潇湘晨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