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首个农村“助老小饭桌”开餐!沈阳市沈北新区探索邻里互助式养老新模式

老年权益 04-26

  今天早餐已经吃完了

  都是家常饭菜

  就是添双筷子的事儿

  ……

  4月24日,记者走进沈北新区第一个农村“爱心助老小饭桌”的“掌勺”人——兴隆台街道孟家台村村民鲁秀英的家。68岁的鲁秀英表示:“自己一个人生活吃饭总糊弄,有来一起吃的,就得掂对几样家常菜。”

  孟家台村,是个老龄化村,独居且高龄的老人一直是村委会最惦记的难心事。由于年迈体弱,行动不利索,有的老人一天只吃一餐,冷热也不调,影响了他们的晚年生活。

  前不久,在村委会的倡导下,干净利索、热心能干的村民鲁秀英主动提出在家里办个免费助老小饭桌,帮助解决村里独居和高龄老人的吃饭问题。很快,村里5位独居的老人积极报名,聚集在鲁秀英家里一同吃饭——他们中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也有70多岁。

  鲁秀英-“谁想来就会提前给我打个电话。第一顿人最多,我给炒了四个菜。”

  记者了解到,“助老爱心餐”是沈北新区展现新形势下探索农村“两邻”理念——“低龄服务高龄、健康服务失能”的实践与尝试。该区民政局积极在有条件的村屯选取互助养老中心户、“一对一结对子”和“爱心小分队”,实现助餐、关爱探访等养老服务。

  通过在中心户设立“爱心助老小饭桌”“互助养老幸福小院”,解决独居或困难群体的吃饭、洗衣、打扫、照护、探访等实际问题,实现“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帮助,在服务对象多且相对集中的村,建立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团队,统一组织开展邻里互助服务。在保障方面,通过政府、村集体、爱心广场、慈善捐赠等多个路径,以“以奖代补”等方式实现。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沈阳新闻广播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