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养老院再爆“虐老”事件?老人被女护工用钢盆殴打头部,养老问题应引起关注!

老年权益 07-14

你有想住进养老院吗?

在我们的印象里,养老院似乎一直是一个给予老人温暖,让老人安享晚年的地方。广告里温馨舒适的环境,善良体贴的护工,老人们一起唱歌跳舞,脸上都是幸福的笑容。

而近年来养老院的负面新闻不断,让人觉得这美好生活好像有些虚假。

01、养老院老人被女护工用钢盆殴打头部

7月11日,有网友发布一段现场视频,视频显示:一位老人坐在椅子上,女护工用不锈钢的碗猛砸坐在轮椅上的老人的头部,击打了八九次,还有厮打的行为,轮椅摇晃幅度很大,老人拿着一件黑色的衣服在保护自己,这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视频发布者配文称:“浙江温岭一托老院护工殴打老人,还用不锈钢碗击打老人头部。”引发无数网民关注!

事发现场视频截图

原来 此事发生在浙江台州温岭市箬横镇一家托老院内,视频拍摄于7月8日,躺椅上的男子今年59岁,行动能力正常,并非网传坐轮椅的残疾老人。当天,男子因为吃饭问题和护工发生口角,将餐盘扔在了地上,护工弯腰捡餐盘时,男子动手将护工面部抓伤。护工气急还手打了他几下,也就是视频中那段画面。

该视频一经爆出,立马在网上掀起一众讨论。网友们纷纷指责该护工心狠手辣,如果对于工作厌烦可以辞了不干啊,为什么要这样对待老人? 难道她没有父母亲吗?她的爸妈被人这么殴打她会愿意吗?

温岭市民政局和属地政府已跟进该事件,安排王某进行头部CT和身体体检,目前没有发现身体异常情况,已责令该托老院进行全面整改,并要求其对王某加强后续的关心关爱。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据了解,当地公安机关已传唤相关嫌疑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02、73岁老兵被男护工打爆眼球

类似的事儿不止一件...今年2月,辽宁大连有一位73岁老兵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因不配合穿衣服,被男护工打了两拳导致老人右眼眼球爆裂,直接进了ICU。

“养老院跟我说,是老人换衣服时,不小心碰伤眼角,一直在出血。”

可是杜老爷子所在的辽宁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却认为事情没有这么简单:“正常人不会这么轻易就碰伤,而且碰伤不会照成这个眼球爆裂。”

根据替大爷做手术的外科主任秦观所说,杜老爷子以前没有功能和肾功能损伤,但他在老爷子的CT图中发现了内脏积血等情况,这很明显是由外力导致的损伤。

医院的诊断让杜先生怀疑,老人在养老院遭受了虐待,但是当他打电话给养老院方时,得到的回复却是 “不知情” 。

当时将老人五花大绑的三名护工,也秒变“临时工”,已经被院方“解离雇佣关系”。

面对养老院的欲盖弥彰,杜先生果断选择了报警。

2月20日,接到报案的大连中山路公安局,依法对养老院的监控录像进行了调阅。

而监控录像拍下的真相,让所有人震惊,而身为老人儿子的杜先生更是悔恨万分。

在视频画面里,老人被绑在床上,而男护工则是对着杜大爷的脑袋咚咚就是几拳。

这还没完,在长达五十分钟的时间里,护工不停的对老人进行咒骂和虐待,直到老人被打的满脸是血,眼看没气了才停手。

“如果早知道父亲会被虐待,打死也不会把老人送养老院去。”

面对监控的铁证,院长却选择了推诿,他不仅不道歉,还一直责怪老人的性格不好,别的老人都很讨厌他。

面对杜先生的质疑,养老院却再一次强调:他们采用的是日式管理理念。

因为在日本的养老院里,有很多老人都死于护工的暴力,这很正常,他们认为有些难缠的老人就该打。

但这只是养老院的一面之词,在警察的眼里只有法律,没有强词夺理一说,不是谁会钻空子谁就有理

2023年3月份,警方将此次案件定性为刑事案件,然后把殴打老人的护工控制并拘禁起来,正义终于得到了伸张。

随后,养老院被强制停业整顿,并且赔偿医疗费用5万元。

随着我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很多人看准了国内养老事业这块“肥肉”,养老院开的越来越多,但护工的数量和质量却跟不上,可谓是参差不齐。

能入住养老院的老年人基本上都是年龄偏大,行动不便且患有一些基础性疾病的,有些老人甚至出现严重的老年痴呆症状,养老院在照顾这些老人时本应该拿出尊重的态度去善待他们,而不是仗着家属不再身边就任意的欺辱他们,把他们当作发泄不满情绪的工具。

上述的案件中,如果说护工是罪魁祸首,那么养老院的管理者就是妥妥的帮凶,如果这些管理者从内部上严格把控,严格要求每一位员工善待老人,估计这样的情况很少会发现。

这些护工之所以如此肆无忌惮虐待老人,哪怕是面对摄像头都敢这么放肆,还不都是养老院管理者纵容的结果吗?

03、养老院“虐老”事件,院方需要反思,子女们更应该反思。

小编有一个之前住在养老院的老朋友,她告诉小编,在养老院里有一个不成文的“潜规则”:儿女经常来养老院探望的,老人有说话权,养老院的护工也会格外照顾老人;反之,那些没有儿女的或儿女不管不问的,这些老人在养老院里过的十分辛酸无助。

很多子女是因为家庭、事业无法兼顾,实在是没有办法了才狠心把老人送到养老院,但是有些子女觉得老人是拖累,故意不想去赡养老人,把老人往养老院里一丢,任其自生自灭。

老人在养老院里过的不好,子女们也有监护不力的责任,如果子女们多去养老院里看看老人,多陪伴老人聊聊天,细心点照顾老人,肯定会发现老人的异常。小时候,父母是监护人,长大后,父母容颜老去,子女们成为他们的监护人,父母能做到的事,有些子女未必能做到,这真的让人唏嘘不已。

写到最后。

按照我国《刑法修正案》(九)十九中的规定,在《刑法》第二百六十条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二百六十条之一: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希望养老院的管理者们加强对员工素质的培养和管理,杜绝这些恶性行为的发生,严惩那些虐老欺老的护工。也希望子女多多关心家里老人的身心健康,我们老年人自己也要适当运动,保持一个好心情,健健康康安度晚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老年攻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