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花样多 陷阱深 民警带你揭穿养老诈骗套路

老年权益 09-19

“最近,以‘养老’为名的诈骗时有发生,比如‘销售养老保健产品’‘享受免费旅游’‘代办养老保险’等常见诈骗套路,我们一一进行分析……”近日,在师大科大高校社区警务室警务小课堂,社区民警张楠正在讲解养老诈骗的常见花样。

今年36岁的张楠,是市公安局裕华分局裕翔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他从警六年,在与居民打交道的过程中,接触到很多养老诈骗类型。“养老诈骗的花样特别多,一不留神就会掉入陷阱中。”张楠介绍,养老诈骗常见的主要有五种类型,分别为保健品诈骗、办理养老保险诈骗、冒充政府工作人员诈骗、“黄昏恋”诈骗、养老投资诈骗等。接下来,就让社区民警张楠带您一一识破诈骗套路。

第一种:利用保健品诈骗

诈骗分子利用老年人注重养生这一特点,前期通过赠送鸡蛋、面等小礼品,与老年人沟通聊天,得到老年人的信任,之后便开始推荐产品,通过夸大药品效果,诱惑老年人购买“保健产品”,从而实施诈骗。

张楠表示,这些人售卖的产品都是假冒伪劣产品,过分夸大产品祛病强身、偏方有奇效等效果。但是老年人一开始被小礼品吸引,加上聊天时留下的好印象,对他们推荐的产品便“深信不疑”了。对此,他提醒道,子女要多关心家中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要引导老年人从正规渠道获得科学的医疗信息。

第二种:利用办理养老保险诈骗

有的银行、保险机构的工作人员虚构或夸大保险项目收益,设置陷阱,诱导购买保险项目;有的以办理退休职工养老保险、补交工龄、提前退休、退休工资升级、伤残军人残疾等级升级等名义,采取言语欺骗、冒充劳动局发放退休金、提供假退休证及假社保卡的手段,收取材料费、好处费,实施诈骗。

“办理各类养老保险应到有关部门、官方网站、街道社区、村委会等咨询了解具体政策,到相关部门的办事窗口、平台依法依规办理。”张楠说。

第三种:冒充政府工作人员诈骗

诈骗分子通常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政府等工作人员,利用老年人的恐慌心理和对子女的关心,或者以帮助办理老年人补助、残疾证、登记老年补助等为由,骗取老年人的钱财。

如果接到陌生人的电话,不要轻易相信。尤其是陌生人在电话中提出汇款、转账等要求,要提高警惕。张楠提醒,老年人遇到这种情况,可及时联系子女,如果联系不上,无法辨别信息真伪,要到附近公安机关找警察进行咨询,做到不轻信、不盲从、不转账。

第四种:“黄昏恋”诈骗

这类骗局主要针对独身老人、单身老人,诈骗分子通过网上沟通与目标群体发展成为网恋,然后编造各种理由,如投资失败、家里有困难等原因索要钱财。

“黄昏恋”诈骗其实是“杀猪盘”骗局的一种,看似甜蜜美好,背后暗藏诈骗陷阱。民警表示,不法分子前期与老年人建立甜蜜美好的关系,以感情为诱饵,后期以各种理由借钱,实施诈骗。同时,提醒老年人的子女,要及时关注老年人的情感状况,对他们给予更多的关爱。

第五种:养老投资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免费旅游、收益翻倍等吸引老年人进行投资,且许诺并给予老年人高额利息,诱使老年人投资。

去年,有一家公司组织老人免费旅游,但其实出发后才发现,公司只是象征性带老人们去一个景点游玩后,将他们领到酒店会议室,希望老人们能够投资建设超市等,并答应按月返钱。老人们一开始相信了,但没有收到公司每月返钱,察觉不对后,立刻报警。

张楠解释道,这是免费旅游和投资诈骗相结合的案例,免费旅游只是个噱头,将老人们吸引到一起,而后开始投资宣传,让老年人不得不相信他们,进而进行投资。

师大科大高校社区警务室警务小课堂于今年年初开放,基本每月开展一堂讲解针对青少年、大学生、老年人等不同群体的诈骗小课堂。“课堂是一方面,我们作为社区民警,更多的是走进社区,传递反诈知识。”张楠提到,他所在的辖区共有六个小区,基本每天下午都会抽空走进社区,进行反诈宣传。每一位社区民警还进入小区业主群,几乎每天推送三四条关于反诈的视频、图文等信息。

持续活跃在社区居民的视线中,活跃在业主群内,社区民警坚持反诈宣传让社区居民在陌生人提到金钱时十分留心。“现在,老年人遇到什么事情都会提前问我,如果事情不对,我在了解清楚后及时制止。”张楠说,有老人咨询他家儿子是不是在派出所,要交多少保证金;有老人想要了解微信“百万保障”会不会过期;还有老人问养老投资怎么样……

养老诈骗种类多变,有时候几种类型结合在一起,这不仅损害老年人的财产安全,同时还会危及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在此,民警提醒:一方面,老年人要注重提高自身的防骗意识,遇事多和亲友、儿女沟通。另一方面,子女也要与家庭中老年人多交流,对他们给予多关爱。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