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何为理想养老生活?政产学研多维度探讨如何创新养老服务模式

养老动态 11-10

11月4日,由大家保险集团、第一财经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保险养老融合与发展论坛(上海站)召开。论坛通过搭建开放、跨界的交流平台,共同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跨行业助力解决老龄化形势严峻的上海养老民生难题贡献力量。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华,上海市静安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连心,大家人寿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仁祥,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远,中信基金会金融实验室专家包虹剑等嘉宾参与了圆桌环节,从多个维度探讨如何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

张国华分析了养老与消费的关系,认为欲提高老百姓的消费意愿,就要减少老年人对未来养老的担忧,减少中青年人对赡养老年人的不确定预期,企业提供多层次、更丰富的养老保障可以减少这种不稳定预期。当老年人可以在“大家的家”等优秀保险公司提供的优秀康养社区里安心地养老,对未来就有了稳定预期,因为保险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稳定的。这种预期下,人们的消费信心就能得到增强。

沈连心表示政府正在加强主导作用,通过顶层设计等政策支撑,促进养老产业健康发展,但政府的财力、人力和物力相对有限,推进养老事业创新发展还需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保险机构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除了大家保险的养老社区落户静安区以外,目前还有其他保险公司的社区相继入驻静安,对提升区域内老人可享受的养老服务质量帮助很大。此外,还要激励、鼓励、引导、宣传家庭参与,让子女承担好对老人的赡养义务。

刘仁祥用自由、关爱和贡献三个词描绘了理想的养老生活。“自由”包括财富自由和身心自由,保险从业者一直在为客户做财富管理、退休养老规划,避免退休后在财务上捉襟见肘;身心自由则是指退休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关爱”不仅来自亲朋好友,也来自社会,例如城心医养社区的关爱。“贡献”指老人还可以继续发挥余热,为家人、为社会、为其他老人再出一份力,多做一些贡献,从贡献中获得个人价值。

任远指出,金融产品既为规避养老风险提供了工具,也为养老产业链的发展和投融资提供了工具。以金融产品为枢纽,金融业推动了老龄化过程中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服务需要社会工作,需要教育培训,需要研发力量,仅靠一方力量是不够的,金融产品链接消费者,链接投资方,链接社会机构,整个社会生态体系以金融产品为枢纽就这样架构起来。

包虹剑分析了保险作为养老配置产品的六大优势。近年来资本市场很少有金融产品能提供相对长期且相对稳定的收益,但大部分保险产品都可以实现,这也和养老资产的属性非常接近。对终身年金类产品而言,保险还可以提供终身现金流,大部分金融产品都是积累到一定程度然后使用这个池子里的钱,花完就没了,而终身年金产品是唯一能真正抵御百岁人生的金融产品。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大家保险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