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养老院真的适合养老吗?

老年生活 09-20
  这个问题,说起来很大,很沉重。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目前正在步入老龄化时代。老年人将越来越多,面临的养老问题也越来越严重。

  

  目前,我国的养老主要有两种形式,一个是家庭养老,另一个是社会养老。

  家庭养老,是靠家庭子女来进行赡养的方式,可以说这是一种传统的养老方式,自古以来,这种由子女来对老人进行赡养,也是一种传统美德,容易被人们广泛接受。

  而社会养老,主要由养老院,托老机构为主的养老,目前是作为老年人养老的一种补充。

  

  分析一下这两种养老形式优缺点。

  一、家庭养老的优缺点

  作为中国主要的养老方式的家庭养老,被广大人们所接受。它的养老方式是以家庭为主体,通过家庭成员,主要是是子女的赡养为主实现的。
  

  父母爱护子女,子女赡养老人,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被写入法律的责任与义务。可以说中华民族就是通过这种形式的迭代传承走到今天的。父母养育儿女,儿女赡养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义务责任。

  1、优点

  家庭养老作为老年人养老的主要方式,是有其一定优势的。


  一是有最基本的经济保障。我国人口众多,老年人更是不在少数,虽然近些年,我国的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还是属于发展中国家,人均GDP的人均占有率还是很低,国家用于老年人社会保障的财力还是不足,所以,让国家来承担社会老年人养老是不现实。

  因此,以家庭为主体的养老就基本可以保障养老所需的最低经济需求。老人们有的房子是自己的,或是和子女住在一起。还有大多数人老年人有自己的退休金,加上子女的收入合起来,能满足老人基本生活不愁。

  二是照顾比较周到。自己的子女对老人进行照顾,各方面也比较熟悉,对老人身体,要求,爱好,习惯等很了解,不需要很多沟通就知道老人需要什么。而且照顾自己的亲人,也一定尽心尽力,不敢马虎。

  三是对老人心理及精神生活有利。家庭养老,与子女在一起。老人不感到孤僻,子女经常和老人说话,安慰,对老人的精神和心理是一种慰籍。

  2、缺点

  家庭养老的优点不少,但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

  一是会加重家庭经济负担。家庭养老肯定是加重家庭的各种支出,基本生活还好说,但如果老人身体不好,这方面的支出会增加。同时也会加大子女的赡养负担。特别是对大部分的独生子女家庭来说,这种负担会更重。因为他们可能要承担夫妻双方家庭老人的赡养负担。

  2、在对老人医疗治疗上存在不足。

  许多老年人都有疾病,甚至是严重的疾病,还有的长期卧床,老年痴呆,长期慢性病。在家里对治疗就显得力不从心了,对突发疾病的处置就更无能为力了。

      3、造成家庭矛盾。

  俗话说,久病无孝子,话虽然重了点,但也是对家庭养老的缺点的一种体现。

  老年人和子女生活在一起,生活习惯,生活方式,都不相同,锅和匙在一起久了,也不可避免会发生家庭矛盾。特别是家里有卧床生病老人的家庭。子女们本身也要工作,也要养家糊口。照顾老人又占用太多的精力,有时发几句牢骚,老人不理解,家庭矛盾就会发生。  

  那么分析完了家庭养老的优缺点,下面来谈谈社会养老中养老院适合养老吗?

  养老院首先应该是适合老年人养老,这个有公办的,民办的。形式很多,有养老院、敬老院、托老院等。都是为老年人提供托老服务的。这已经成为我国老年人养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社会机构的养老有以下优点:

  一是这些类型养老院提供的服务全面,基本上都是24小时全天候护理,这样就保证了老年人,特别是行动不便,有疾病困扰的老人能得到较好的照顾,确保他们一日三餐和日常基本的生活。  

  二是基础设施齐全,医疗设施比较配套。有专业的医疗护理人员或必要的医疗仪器。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能随时进行监管,对身体有病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进行治疗和康复训练。

  三是社会除保证老人吃好住好外,还能提供较好的娱乐和社交活动,例如举办健身,书画,琴棋等辅导,这样就便于老年人活动和交流,使他们生活的更加愉快。

  四是养老院极大减轻家庭和子女的压力。养老院有专业人员对老人进行看护,从老人的衣食住行,健康医疗方面提供优质服务,确保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当然社会养老机构的缺点也比较明显:

  一是养老院良莠不齐。特别是近些年,不断传出个别养老院虐待老人的行径,受到了人们的担忧。这说明对养老院发展还不平衡,社会的监管还不到位。

  二是部分老年人还不适应。长期的在养老院生活,不可避免地造成老年人,与自己的子女之间情感交流越来越少。特别是许老年人觉得自己被家庭和子女们抛弃了,不管了,越发不适应感到孤独,引起一些心理疾病的产生。

  三是个别养老院品硬件建设不完善,软件方面,最主要的是管理人员的素质还不高,服务水平还待进一步提高,有关方面的监管还不到位。

  总之,中国的养老问题是个大问题,它关系到每个家庭。目前,家庭养老还占主流,还必须重视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社会养老,养老院的建设关系到今后养老问题的逐步解决,各级政府一定要重视,积极引导,重点监管。只有这样,才能解决老人的养老问题。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拾光轻旅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