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青春养老人

老年生活 12-15

“这行太苦了,伺候老人没什么前途,我却下定了决心。”——王名宇

  一大早,康爷爷就站在窗前哈哈大笑。年轻的养老护理员王名宇见状走上前去,假装好奇地问道:“康爷爷,您在看什么呀?我今天没戴眼镜。”康老先生见她也很感兴趣,得意地告诉她:“你看树上有好多猴子,在给一只小狗开追悼会!”老人一边说,一边用手指着窗外并不存在的大树和猴子,绘声绘色地描述着特别丰富的细节,王名宇一脸认真地倾听着他的解说,还不时地点点头,附和着老人,“爷孙俩”笑得前仰后合。

  原来,康老先生患有帕金森症,有轻微的失智。“患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症或上了年纪患老慢病,都有可能导致老人出现幻视、幻听,在正常人眼中,这些都是子虚乌有,可在老人眼里,却是真实存在的。你不能直接说看不见,这样会刺激到老人,可能会排斥护理员的帮助和照顾。”王名宇解释道。

  王名宇是北京普亲长辛店老年养护中心的一名养老护理员。从接触这个专业到成为专家,她用了近10年时间。

  1994年出生的王名宇是家里的独生女。爷爷长期卧病在床,几年的照护都是妈妈来做。“无论洗衣喂饭还是洗脚擦脸,妈妈对爷爷就像亲闺女一样,我两个姑姑都自叹不如。那时候我就想,以后也要像我妈一样。”

  儿时埋在心里的小小种子深深扎了根。高考后,王名宇的成绩不错,可以选择一个热门专业,她却坚持报考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读养老护理专业。全家都反对,妈妈偷偷哭了好多次。“这行太苦了,伺候老人没什么前途,我却下定了决心。”王名宇热爱这一行。

  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的几年,王名宇品学兼优,并被推荐保送本科。但那时候,养老护理专业还没有本科学制,只能保送工商管理。这个专业可比养老护理热门多了,别人抢破头,王名宇却丝毫没犹豫就放弃了保送。老师听说后松了一口气,说:“我没看错人,你就是干这行的苗子!”

  毕业后,王名宇没有选择干净轻松的社工工作,而是坚持扎根一线做一名护理员。苦、脏、累,她都没放在心上,一心一意照顾这些“老小孩”,并在工作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护理经验。“一名养老护理员不仅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护理经验,更要有耐心和爱心。”王名宇说。

  在王名宇照护的老人中,有一位将近百岁的京剧艺术家,老人患了阿尔茨海默症,时常犯糊涂,以为自己还年轻,管王名宇叫阿姨。

  有一天,老人突然翻箱倒柜地找自己的工资本,找了几天也没找到,老人闷闷不乐,饭也不肯好好吃了。于是王名宇用红色卡纸给老人做了一个“工资本”,老人开心得像个孩子,隔一会儿就把小本子装在衣服口袋里,不久又掏出来,一遍遍地翻阅,大声念出自己的名字。叫她吃饭时,她会问“阿姨,我交饭钱了吗?”王名宇回应着:“你忘啦?已经在你工资本上划出去了。”晚上的时候,王名宇在这个本子上假装记上几笔:收入工资2000元,支出饭费120元。有了王名宇的照顾,老人状态特别好,吃药睡觉都特别听话。

  记者跟随王名宇参观养老院时,正赶上一位失智老人在电梯口徘徊,老人嘴里不住地嘀咕,见王名宇经过,突然扑上去扯住她的衣领不松手,旁边两位护工都拦不住她。王名宇一只手拉回衣领,另一只手轻轻拍着老人的胳膊,说:“阿姨喜欢我的衣服呀?一会儿咱们去你房间,我把衣服给你穿。”安抚了将近5分钟,老人才满意地松了手。

  2015年,王名宇获得第六届全国职业院校民政职业技能竞赛养老护理技能竞赛组一等奖。出名之后,很多养老培训机构邀请她去授课;她还承接了一些养老行业的政府项目,报项目、写方案、做预算、招投标、迎接审计检查……琐碎的工作磨练了她,也让她明白了养老机构运行的整个闭环,成了真正的养老护理专家。

  2016年以来,王名宇在单位担任过项目部负责人,以“青春养老人”的身份参与了北京市养老护理人才体系建设,还参与了北京市相关岗位培训类各类教材编写、科研及社会服务等项目,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王名宇说:“既然选择了这一行,我就坚定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我爱这个行业,我也愿意在养老护理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