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长三角乐享银龄①一体化,推动异地养老便利幸福

老年生活 12-20

上海老伯朱明在吴江度过了自己的百岁生日

  编者按

  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在长三角,养老问题尤其受到市民百姓的关注。

  近年来,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持续开展养老方面的合作,促进养老政策待遇的“延伸”和“通关”。与此同时,不少上海老人主动求“变”——离开上海,选择各种形式的异地养老,他们的主要目的地便是长三角。

  如今,这些离开上海的老人在他乡生活得习惯吗?吸引他们的究竟是哪些“魔力”?他们对未来又有哪些憧憬?日前,本报记者兵分多路,走进这些银龄之心,听他们讲述异地养老的故事。

  这个秋天,吴江七都悦心公寓的上海老伯朱明收获了双重大礼:一是不久前他刚刚过了百岁生日,吹蜡烛,吃长寿面,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二是作为上海长护险“异地通关”试点的受益者,经过在上海舒孝养老的申请备案,老人将于舒孝异地分支机构七都悦心公寓享受每个月750元的上海长护险待遇。

  今年是“深化长三角养老合作年”,三省一市聚焦“拓展合作城市数量”“全面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合作”“异地养老床位供给翻番”等十项任务,全面推进养老服务合作。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效果,让群众实实在在受益,增强了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获得感和认同度。

阅读一直是朱老伯的爱好

  优势互补

  读懂老年友好型社会现实需求

  约5年前,朱明来到七都悦心体验。他被当地优美安静的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公寓丰富的文体生活所吸引,并选择在此长住了下来。

  现在谈到住在吴江的好,老伯还要加上一条:“吃得太好了。都是本地新鲜蔬菜,当地的白菱角、太湖三白,还有那‘吴江青’蚕豆,又大又糯,甜香细腻……”

  果然是,味蕾的记忆,最牵动人心。

  在嘉善西塘和熹会的入住老人中,来自上海的已超过四成。

  85岁的顾云宝由于一个人长期独居生活,子女也不放心,于是决定和子女一起先去参观养老机构。经过对比,她决定住在西塘。“这里的房间很宽敞,闲暇时周边可以去转转,服务态度也很好。”顾云宝说。

  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朱建江认为,长三角异地养老涉及老人、企业、政府等多元主体。对于上海老人而言,去外地生活可以显著降低养老成本,环境相对也更加友好;对于企业而言,这意味着一个庞大的优质客户资源,有助于业务拓展;对于三省一市而言,各地又因有着不同的特色基础和资源禀赋而获益:输出方降低了养老床位、补贴等压力,输入方迎来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一个实现一二三全产业链发展的良机。正是因为三省一市有着这样的现实需求,有着各自的基础和禀赋,长三角有动力来推动养老市场、需求、资源、服务等方面的协同与合作,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


85岁的顾宝云老人选择前往西塘养老

  跨域无感

  出了上海和在沪养老一样方便

  这种协同与合作,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体现得淋漓尽致。“示范区的公共服务协作有一个核心目标,那就是跨域无感。”示范区执委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部成员王之荣说。

  87岁的王佩华前年从上海搬到七都悦心。在公寓里,她认识了当地老人吴七妹,语言相通、文化相近,两人相处融洽,情同姐妹。吴七妹虽比王佩华年长3岁,身体却更硬朗一些。王佩华耳朵不太好,腿脚也不太方便,两人相处,经常是吴七妹这个姐姐在照顾妹妹。

  “我觉得这里就像家里一样。”王佩华说。

  随着示范区交通互联互通,吴江开车到上海市区只需1小时出头。未来,随着苏州地铁和上海地铁17号线在水乡客厅汇集,王佩华除了乘坐班车、示范区跨省公交之外,还多了乘地铁这个便捷选择。

  许多人关心的就医也不再是难题。早在2019年,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就已在41个城市全覆盖,互联网医院、医疗资源下沉等多项利好不断显现。

  “我们与示范区执委会、两区一县相关部门合作,刚刚完成了一幅示范区养老服务地图。”上海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促进中心理事长冯建光介绍,该图清晰地标注了青吴嘉三地的养老机构及异地养老机构、医疗机构,明确了各地养老服务政策、智慧养老、适老化改造、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医保一卡通等情况。

  政策通关

  多位一体促异地养老健康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吴江本地无论民办的,还是公办养老机构的部分床位,均对上海市民开放。”吴江区民政局养老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青吴嘉三地养老设施已相互不设壁垒、全面开放,医保异地结算已实现免备案,并试点养老公共服务清单,百岁老年人高龄补贴统一标准等。三地正探索“养老机构服务与管理”标准以及“老年照护评估”标准互认互通,待条件成熟时,逐步推向整个长三角。

  “深化长三角养老合作,关键的是以老年人需求为中心,创造一个让老年人受益的制度环境,推动政策等要素等流动,而不是只有人动却政策不动。”朱建江说。

  他建议,未来,长三角应当在信息公开、标准互认、政策互通、产业促进等多个方面努力,明确分工与合作,多位一体促进异地养老健康发展:“输出方政府做好政策配套,输入方应做好养老规划、确保设施、环境友好;企业应当提供质量好价格优的服务,保障老年人的相关权利;家庭则应尊重老人的愿望,做好配合工作。”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文汇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