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毕节市七星关区:智慧养老服务 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老年生活 12-24

  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的居家养老难问题逐渐受到社会关注。近年来,七星关区民政局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养老服务需求,以真诚、关爱、沟通、服务为基本理念,改善传统养老服务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搭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居家社区老年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在北门社区黄富华的家中,工作人员正忙着帮她测量血压、打扫卫生、聊天,从作为一名养老服务工作人员,她已经上班一年多了,每个月都会根据老人实际情况,定期上门与老人沟通话家常、做家务、以及帮老人按摩等。

  “帮他们做点家务嘛,还有就是陪他们聊聊天。”王艳一边利索的洗碗,一边和记者聊着,言谈间很喜欢自己的这份工作。“洗碗、扫地这些我们都做,有时候还帮他们按按摩,也希望他们都能晚年生活开心轻松点。”

  

  大数据平台。

  “比我自己的女儿都还乖。”黄富华跟记者说,因为女儿儿子工作都比较忙,有时候反而是工作人员陪伴她的时间比较长,今年71岁的她手脚有些不便,白天长期一人在家,居家养老服务的开展,让她也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很喜欢她们来,陪我说说话,个个都勤快得很。”

  据悉,毕节市中养之家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区民政局委托的第三方运营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以“原居养老”为服务目标,整合社区医疗、康养、家政、助餐等优质资源,为老人定期服务,满足他们的日常照料。“平台为老人进行相应业务服务的一个派单,这个单直接会发送到我们相关的服务人员的手机的APP上,相关的服务人员通过APP就像外卖一样,就根据老人的具体信息进行上门服务。普通的低保老人,每个月是上门两次;特困和重病重残的60岁以上的老人包括一些百岁老人,每个月大概是4次左右。”

  除了居家养老服务,还通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供文化娱乐休闲场所。在拥军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家住附近的潘淑芬退就会经常和朋友一起来娱乐、跳舞、休息。

  

  拥军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一个休闲娱乐的地方,而且很温馨,态度又好,有时候还可以按摩一下。”潘淑芬坦言,因为退休之后闲暇时光比较多,也可能一直呆在家,有着这样一个日间照料中心,退休了和朋友有个玩的地方觉得很满意。”
 

  “正常情况下日常人流量大概能够同时接待接25个到30个老人左右,平均下来每天大概会有20个老人左右来这边进行娱乐。”中养之家服务部拥军社区负责人巫柏宵说,因为方便,附近退休的老年人也与愿意来日照中心打发时间,对中心提供的娱乐项目和服务也很满意。

  目前,全区共有茶亭社区、后河社区、拥军社区、杨家塘社区、安家井社区、翠屏社区等6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供文化娱乐、生活照料、义诊、助行、助餐、助医、助急、日常休息等居家和社区日间照料服务。

  自2020年8月以来,智慧养老平台已经为毕节市七星关区的7个街道6个社区的60岁以上低保、百岁老人、特困供养对象、60岁以上低保对象中的重病重残的1000多名老人提供了近20000余次智慧社区日间照料和居家上门服务。目前,七星关区智慧养老大数据信息平台在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中发挥了“调度室’“广播台”的功能,进一步推动全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人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