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疫情下北京养老院别样迎新春,让更多老人参与自己的“春晚”

老年生活 01-25

  离春节越来越近了,住在养老机构的老人们又将迎来一个新春。近期再度拉响疫情防控的警铃,如何让老人们过一个安全快乐年,成为不少养老机构正在面对的问题。

  办自己的“春晚” 让老人站在舞台上

  万科随园养老院位于房山长阳,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养老院早早开始安排过年的事儿了。

  有些老人提出来,过了腊八就是年,而不是等到小年以后再开始,希望能提前感受年味儿。了解到老人的这一想法后,服务团队在腊八特意邀请老人帮忙腌腊八蒜,大家动手忙乎着,过年的气息一下子就上来了。

  往年过年,有些老人会在除夕这天被子女接回家,或者子女来到养老院,陪着老人吃顿团圆饭乐和乐和。不过,1月19日,房山长阳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下子让养老院的空气变得紧张起来。按照要求,养老院实施了封闭管理。

  在疫情反复的特殊时期,为了让老人们安心、开心,养老院一边要忙着准备年货、布置环境,一边要跟老人和家属沟通过年安排,忙得不可开交。

  如果没有疫情,小年当天养老院附近的一家民间艺术团计划带一支高跷队来表演,再举办庙会活动提提年味儿,可由于封闭管理的原因,最后也只能无奈取消。

  不过,把能保留的节目尽量保留下来,虽然庙会不能完整呈现,养老院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安排一些适合老人的室内娱乐集市活动,比如准备了七巧板游戏、砸砸铜钱集福、吃冰糖葫芦等。

  唱歌、跳舞、诗朗诵、唱京剧,今年养老院还特别策划一场属于老人们自己的“春晚”,让长辈们站到舞台上,自己来表演节目——这也是往年没有过的,目的就是为了能让更多老人参与进来。

  长青京剧社的《女起解》《男起解》《淮河营》,夕阳美社团的歌曲《掀起你的盖头来》《芦花》,欢乐苑社团的手势舞《万疆》、曲艺《时事三句半》……养老院的春晚将在腊月二十七下午举行。

  按照这个节目单,这几天老人们正在忙碌着排练节目。大概有240多位老人能参与到晚会演出中,占了一半左右。

  搭把手贴窗花 让老人真正动起来

  灯笼、窗花、春联、福字,烘托年味儿的过年装饰,自然必不可少;山药枣泥糕、山楂糕、糖葫芦,丰盛的点心也能让老人享过年“口福”……一进腊月,京能颐寿养老旗下白纸坊和善果寺两家分院的工作人员,就开始绞尽脑汁琢磨一件事儿:怎么能把过年活动真正做到老人心坎上,让老人们从心里感受到过年的味道和温暖。

  “我们也组织一些春节联欢活动,虽然外面疫情形势紧,但希望老人在院里的生活不要受太大的影响。”白纸坊养老照料中心院长李元华深知,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容易。去年一年,养老院有半年时间是在断断续续封闭管理,现在临近春节疫情防控形势再度紧张,老人们春节无法跟子女亲人团聚,那种心情可想而知。怎么让老人心情舒缓过个好年,她的秘诀是,要让老人们别“闲”着,动起来,真正参与到过年活动当中。

  “因为这样的话,老人就不再是一个局外人,而是当事人,让他们的自我价值能充分体现。”善果寺分院院长姜小伟说,这段时间,养老院在布置过年活动时,都争取让老人参与进来搭把手。比如贴窗花,虽然事儿不大,可工作人员还是请老人帮助大家一块干。上岁数的老人眼神不太好,手指灵敏度也不够高,养老院仍想尽办法鼓励他们参与进来。

  “这事儿少了您可不行,您得帮我们把把关。”“爷爷,您看这窗花贴得正不正?不正您得告诉我们。”这些看似琐碎的举动和言语,却给老人们带去不一样的感受,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是有责任的、有价值的。

  “联欢会也一样,我们给大家都‘派’了任务,必须要唱歌的。”李元华这样跟老人们开着玩笑,“连哄带骗”地邀请老人积极参加,却发现老人们个个都是能人。

  95岁的王玉珍老奶奶,别看岁数大,可清唱豫剧《穆桂英挂帅》,拿着麦克风那可是张口就来,腔调韵味十足。87岁的贾奶奶“与癌共舞”,虽然患病但精神特别乐观,平常就通过唱歌调节心情。今年联欢会上她准备唱一曲《新年好》。最让人期待的是,老人还有一项即兴改编的绝活儿,能把养老院里的大小事儿改编到歌曲里,现场唱给大伙儿听。

  集体观看开幕式 为冬奥加油送祝福

  春节与冬奥会相遇,让今年过年显得格外不同,也让养老院的老人们心中有了一份新期待。大家除一起看每年都有的央视春晚外,今年还将集体观看冬奥会开幕式,这已成为春节期间备受老人们期待的必选节目。

  诚和敬长者公馆南苑项目是一处社区嵌入式养老居所,紧邻社区,也是南苑街道养老照料中心。诚和敬南苑项目养护部副经理张鑫说,马上冬奥会了,别看老人们身在养老院,可对冬奥会的关注热情,一点儿也不比年轻人落后。
 

  冬奥会吉祥物是什么,还有多少天开幕,正在做哪些准备……这些都是老人们关注的冬奥话题。今年80岁的张秀敏老人心态好,喜欢唱歌跳舞,善于跟人聊天,平时就是养老院里的活跃老人。要说对冬奥会的关注,老人的兴致可不是一般的高,她不光自己关注冬奥会的新进展,还把从报纸上电视里看到有关冬奥会的消息,逢到机会就分享给大伙儿听,给大家普及冬奥知识。

  “冬奥会马上就要在家门口举行了,虽说我们在养老院,不能到现场去看冬奥会,可总想着能为冬奥会做点啥。”老人常常这么寻思着。前段时间,她主动向养老院提出来,想学习冬奥会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手语。于是,她找到养老院的“00后”社工尚思彤,请这位年轻的实习生教老人们练习。

  “看到老人们对冬奥会的兴致这么高,我们也想着怎么开展一些活动。”张鑫说,春节期间就把一些冬奥主题小活动加进来,让大家过年的同时,也能有更多新鲜感。1月21日上午,10多位老人就来到养老院活动室,动手为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涂色。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