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不抢购、热心肠,老年人乐观心态传递北京战疫信心

老年生活 05-03
▲梁子在给附近居民理发。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摄▲梁子在给附近居民理发。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摄

在朝阳区大黄庄菜市场门口一个小小的便民理发点,57岁的理发师梁子做好核酸检测后,像往常一样开张营业。他对新京报的记者说,“做好个人防护,这是对自己好,也是对大家好。年轻人也要加油,咱们都配合政府防疫,让疫情尽快结束。”

不止梁子家,针对本轮北京疫情防控与保供,记者在街采中发现,说到疫情,老年人总在告诉记者“防疫肯定有信心”“年轻人要加油啊”。不少老人不抢购、少抱怨、热心肠,不仅没有给防疫“添堵”,还积极配合相关工作,成为疫情防控过程中又一股积极坚定的力量。

4月22日,原本已经摘星的北京,又迎来了新一波疫情传播,而本轮疫情来势汹汹,从各级政府部门到社区工作人员,皆全副武装应对本轮疫情传播。目前,北京共有中高风险地区“28+7”,不少社区实行了临时管控。管控之下,社区居民的生活、身体与心理健康状态,需要重点关注,而这当中,又以老年人为甚。

这种情况下,不少社区为老年人就医开设了“绿色通道”,还有专门的志愿者为其提供相关帮助。当然,也不能忽略这个过程中,老年人积极的防疫态度,也为疫情防控形成了一道牢固的“防护墙”。

北京疫情反弹之际,囤货成为热门话题,不少年轻人大批大批地采购物资,相比之下,大爷大妈们则冷静得多。“实在没必要买那么多”,成了他们的一句口头禅。这种面对疫情时的冷静,是老年人们多年生活经验的积累,形成了他们面对疫情时的沉稳心态。

谁说老年人面对疫情时,就失去了自理能力?现实是,我们看到很多老年人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还积极承担起社区的防疫工作。在大兴区首座御园一里小区里,从保健所退休的张转玲成为社区居民的“24小时家庭医生”,她时不时鼓励大家,“出门采买做好防护,不用多买,没看政府都发消息了,粮菜管够。”

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防控工作,落实好个人在防疫过程中的责任,老年人们正在以乐观的“抗疫”态度,传递北京战疫信心。

他们的底气,不仅来源于充足的生活经验,同样源自北京在本轮疫情中的及时应对,完善的医疗系统与采购措施,安抚了居民们慌张的心情。

要知道,造成北京本轮疫情的是传染强度大、传播速度快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感染的风险更是大大增加了。这种情况下,及时接种疫苗成了老年人自身防护的最优选择,可以最大程度降低感染可能,预防重症与死亡的风险。因此,老年人积极配合疫苗接种,增强自身防护力,本身也是在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面“墙”。

在一轮又一轮的疫情中,老年人们的积极与乐观,成了防控关键时刻的重要力量,也让年轻人们看到了疫情面前的乐观与坚定。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京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