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年人健康杂谈,盘点老年人日常必须要注意的事项,做健康老人

老年生活 05-08
  一、关于老年人健康你应该知道的事实

  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身体会发生生理变化,这是衰老的自然组成部分。

  几乎每个器官都会因衰老而发生身体变化,并会影响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方式。

  一些疾病和状况在老年人中变得更加突出。

  心理社会问题也可以在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中发挥作用。

  均衡的饮食和规律的锻炼与老年人更好的健康结果密切相关。

  建议对老年人进行一系列常规筛查测试和预防措施。

  在家中采取重要的预防措施可以改善老年人的安全和健康。

  老年病学是专门针对老年人护理的医学亚专科。在该领域接受过专门培训的医生被称为老年科医生。

  二、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广泛变化。这些变化不一定表明存在潜在疾病,但它们可能会让个体感到痛苦。尽管无法阻止衰老过程,但了解这些变化并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减少它们对整体健康的影响。

  预期的衰老身体变化包括:

  皮肤: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变得更不灵活、更薄、更脆弱。容易瘀伤很明显,皱纹、老年斑和皮肤标签可能会变得更加明显。由于天然皮肤油脂分泌减少,皮肤也会变得更加干燥和发痒。

  骨骼、关节和肌肉:骨骼通常会失去密度并缩小尺寸,使其更容易骨折(断裂)。肌肉质量收缩并变弱。关节可能会遭受正常磨损;关节会发炎、疼痛且灵活性降低。

  活动性和平衡性:一个人的活动性和平衡性会受到各种与年龄相关的变化的影响。上面列出的骨骼、关节和肌肉问题以及神经系统的变化是导致平衡问题的主要原因。跌倒可能会导致进一步的损伤,包括瘀伤和骨折。

  体型: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骼的变化会导致身材变矮,背部椎骨的弯曲度可能会改变。肌肉损失增加和脂肪代谢减少也可能发生。脂肪可以重新分布到腹部和臀部区域。保持理想体重变得更加困难。

  面部:面部也会发生老化变化。除了皱纹和老年斑外,整体面部轮廓也会发生变化。面部骨骼和脂肪的整体体积减少会导致面部皮肤不紧绷和下垂。脸变得下垂,屁股变得沉重。

  牙齿和牙龈:牙齿会变得更脆弱、更脆和更干燥。唾液腺产生较少的唾液。牙龈也可以从牙齿后退(拉回)。这些变化可能导致口干、蛀牙、感染、口臭、牙齿脱落和牙龈疾病。

  头发和指甲:随着年龄的增长,头发会变得更薄更弱。干燥的头发可能会导致瘙痒和不适。指甲可能会变脆且变形。指甲也会变干并形成垂直的脊。脚趾甲增厚(公羊角形状)很常见。指甲真菌感染可能经常发生。

  激素和内分泌腺:激素变化常见于老年人。最常见的是激素控制血糖和碳水化合物代谢导致糖尿病。甲状腺功能障碍以及脂肪和胆固醇代谢问题也很常见。钙和维生素D的代谢也可能发生改变。性激素达到低水平,可导致勃起功能障碍和阴道干涩。

  记忆力:记忆力问题在老年人中很常见。然而,重要的是要认识到轻微的记忆问题并不构成痴呆或阿尔茨海默病。简单的记忆失误,例如不记得你把钥匙忘在哪里了,或者你是否锁了门,都是老化的正常现象。

  免疫力:身体的免疫系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弱。对抗感染的血细胞(白细胞)变得不那么有效,导致更频繁的感染。

  听力:听力神经和耳朵结构的变化会使听力变暗并导致与年龄有关的听力损失。更高的频率变得更难听到。

  视力: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会变得更干燥,晶状体也会失去准确性。视力可能会受到这些变化的影响,并且会变得模糊和失焦。眼镜或隐形眼镜可以帮助纠正这些问题。

  味觉和嗅觉:嗅觉和不太常见的味觉可能会减弱,导致食欲不振和体重减轻。

  肠道和膀胱:肠道和膀胱控制会导致失禁问题(大便或尿液不自主流失)。此外,肠道和膀胱的习惯也会改变。便秘在老年人中很常见,尿频和排尿困难也是如此。

  睡眠:睡眠模式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显着变化。睡眠时间、睡眠质量和频繁的夜间觉醒在老年人中很常见。

  这些变化因人而异。与其他人相比,有些人可能会在特定领域经历更多的变化。

  三、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和状况是什么?

  老年人的医疗问题可能涉及身体的任何器官系统。大多数情况是由于相关器官的功能下降或退化所致。

  基于器官系统的老年人最常见的状况如下:

  肌肉骨骼:骨关节炎(因磨损引起的关节炎症)、骨质疏松症(骨质流失)、痛风、肌肉质量下降、骨折。

  荷尔蒙:糖尿病(血糖控制受损)、更年期、甲状腺功能障碍、高血胆固醇、整体新陈代谢减慢。

  神经系统:痴呆症(阿尔茨海默氏症或其他类型)、帕金森氏症、中风、视力不佳、听力障碍、平衡问题。

  视觉:黄斑变性、青光眼、白内障、糖尿病和高血压相关的眼病。

  心血管疾病:心脏病发作、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不齐(心房颤动)、高血压(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血管硬化和变窄)和外周血管疾病或外周动脉疾病(因狭窄的血管)。

  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肺容量减少。

  肾脏:长期糖尿病和高血压导致的肾功能不良(肾脏或肾脏疾病)。

  皮肤和头发:脱发、皮肤干燥、瘙痒、感染。

  癌症:前列腺癌、结肠癌、肺癌、乳腺癌、皮肤癌、膀胱癌、卵巢癌、脑癌、胰腺癌,仅举几例。

  骨髓和免疫系统:无法产生足够的血细胞(贫血、骨髓增生异常)。

  胃肠道:胃溃疡、憩室病(结肠壁形成小袋)、感染或缺血引起的结肠炎症或结肠炎(血流不畅)、吞咽困难(吞咽困难)、便秘、大便失禁、痔疮。

  泌尿:尿失禁、尿急、排尿困难。

  口腔和牙科:牙龈疾病、口干、牙齿脱落、假牙不合适。

  感染:尿路感染、肺炎、皮肤感染、带状疱疹、结肠感染(憩室炎、结肠炎)。

  精神科:抑郁、焦虑、睡眠障碍、失眠。

  一般问题:疲劳,全身失调,健忘,药物副作用,食欲减退,体重减轻,跌倒。

  四、社会问题影响老年人的生活和健康?

  社会问题会对老年人的生活以及身心健康产生重大影响。造成老年人社会和心理问题的一些主要因素如下:

  失去配偶和朋友的孤独感

  无法独立管理日常的生活活动

  难以应对和接受衰老的身体变化

  对持续的医疗问题和越来越多的药物感到沮丧

  成年子女从事自己的生活时的社会孤立

  因无法继续工作而感到力不从心

  退休无聊和缺乏日常活动

  失去固定收入带来的财务压力

  这些因素会对老年人的整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解决这些心理社会问题是老年人复杂医疗保健的一个组成部分。

  五、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可以通过哪些生活方式改变来过上健康的生活?

  均衡饮食和定期锻炼对于维持所有年龄段的人的健康生活至关重要。老年人的日常锻炼和健康饮食会对他们的整体健康产生更显着的影响。

  由于健康的生活方式,老年人的许多疾病可以得到预防或至少减缓。骨质疏松症、关节炎、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痴呆、抑郁症和某些癌症是老年人常见的一些疾病,可以通过饮食、锻炼和其他简单的生活方式改变来积极改变。

  除了饮食和锻炼之外,其他重要的生活方式调整可以让老年人过上更健康的生活,包括:

  将酒的摄入量限制为每天一杯

  戒烟

  使用皮肤保湿剂和防晒霜

  每天刷牙和使用牙线一次或两次

  在自己的医疗保健中保持积极主动并参与决策

  定期去看初级保健医生

  经常与医生一起查看药物清单

  遵循健康筛查、预防性测试和疫苗接种的建议说明

  每年或每半年去看牙医

  跟进眼科医生和足科医生,尤其是糖尿病患者

  意识到潜在的药物副作用和药物相互作用,包括非处方药、草药和替代药物

  遵守常规的睡眠时间表并使用良好的睡眠卫生

  参加常规和预定的社交活动

  良好的休息

  六、饮食在老年人健康中起什么作用?

  良好和健康的饮食对老年人的健康有许多潜在的好处。

  心脏病、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中风、记忆力问题、骨质疏松症、某些癌症、皮肤、头发和指甲疾病以及视觉问题都是可能受饮食影响的疾病的例子。

  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水都是构成人体大部分细胞和组织的必需营养素。因此,需要通过饮食适度提供这些必需成分,以维持身体健康。

  通常建议由水果和蔬菜、全谷物和纤维组成的均衡饮食来提供这些必要的营养。避免饱和脂肪(动物脂肪)、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以及大量饮水被认为是健康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虽然食物的质量很重要,但它的数量也不容忽视。大部分非常健康的饮食仍然会导致高热量摄入。通常建议使用适中的份量以达到1500至2000的每日热量目标。避免空卡路里也很重要。这些食物缺乏良好的营养价值,但热量却很高。例子包括苏打水、薯条、饼干、甜甜圈和酒精。

  某些情况下的特殊饮食限制也很重要。心力衰竭或肾病患者限制盐和液体摄入,或糖尿病患者控制碳水化合物饮食是此类指南的一般示例。

  七、运动对老年人的健康很重要吗?

  运动对疾病预防和进展的好处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定期进行体育锻炼和锻炼可以帮助管理甚至预防老年人的各种健康问题。

  心脏病、高胆固醇、糖尿病、骨质疏松症、肌肉无力、某些癌症、抑郁症和中风是一些常见的疾病,常规的体育锻炼和有效的锻炼可以极大地使患者受益。

  锻炼对老年人的众多健康益处包括:

  维持体重和燃烧多余的卡路里

  提高好胆固醇与坏胆固醇的比例

  增强身体耐力

  优化心脏、肺和血管系统的健康

  更好地向组织输送氧气和营养

  维持骨骼和肌肉健康

  降低跌倒风险和关节炎

  情绪增强

  更好的睡眠质量和持续时间

  强烈建议老年人每周定期锻炼3-5次,每次至少30分钟。一种有效的运动是将心率充分提高到最大心率的75%左右。一个人的最大心率大致是通过从数字220中减去年龄来计算的。

  步行、游泳和健身器械通常是安全的,可以帮助实现这些目标。平衡练习、柔韧性练习和抗阻练习(举重)也可能是有益的。

  作为一般预防措施,如果在运动过程中或运动后出现胸痛或胸闷、呼吸急促、昏厥或头晕等症状,请务必停止运动并及时通知医生。

  八、老年人的常规体检有哪些?

  体重测量。身体过于肥胖会增加心脏负担,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过于消瘦则会导致抵抗力降低,免疫功能下降,进而感染其它疾病。

  测血压。血压过高或过低都应引起重视。

  尿常规。可及时发现肾脏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

  心电图。可及时发现冠心病的心肌缺血改变、心律失常等。

  查眼底。眼底动脉可反映出动脉硬化的程度。通过眼底检查,可早期发现老年性白内障、原发性青光眼等疾患。

  胸部X线检查。可早期发现肺部疾患,尤其对嗜烟者更应定期检查。

  甲胎蛋白测定。可早期发现肝癌,对慢性肝病患者尤应注意检验。

  大便隐血试验。可早期发现消化道疾患及癌症。

  肛门指检。有助于发现直肠癌、男子前列腺癌、前列腺肥大等症。带状疱疹疫苗接种(60岁及以上;一些医生建议从50岁开始)

  65岁以上骨质疏松症筛查与骨密度扫描

  医生可能推荐的其他筛查测试包括:

  视力和听力检查

  皮肤癌筛查

  心脏压力测试

  甲状腺功能检查

  精神状态检查

  外周血管疾病筛查

  九、老年人有哪些重要的安全措施?

  鼓励并建议老年患者及其家人采取在家中和外出时的一般安全措施。跌倒和受伤、混乱、遵守医疗指示以及未来的健康和财务规划都是与老年人护理相关的问题。

  针对老年人的简单家庭安全建议包括:

  如果脚不稳,使用拐杖或助行器和淋浴座椅防止跌倒

  使用辅助设备,如助行器、轮椅、踏板车,以在出行困难时促进安全的移动性和独立性

  用地毯代替硬木地板,以减少跌倒时的伤害(避免在硬木地板或可能光滑的表面上扔地毯)

  使用助听器、戴眼镜并安装良好的照明以减少听力和视觉问题的影响

  当跟踪药物变得繁琐时,利用药盒管理药物

  如果日常生活活动变得困难,请雇用护理人员或接受家庭成员的帮助

  安排例行睡眠和起床时间,以提高睡眠质量和日间效率

  订阅医疗警报系统并将紧急电话号码编程到手机中,以便在紧急情况下轻松访问

  计划定期社交活动以改善社交互动

  小心驾驶并识别何时停止驾驶可能更安全

  准备一份正确执行的预先医疗保健指令、生前遗嘱和信托,以概述决定和偏好,为一个人可能无法做出正确决定的时间做好准备

  对于老年人来说,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药物治疗。随着各种药物供应的增加,由于老年人的高患病率,自然会向老年人提供越来越多的药物。因此,这些药物及其个体副作用之间的相互作用变得越来越可能。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方法是与主治医生或保健医生进行讨论和定期药物审查。如果老年患者或其护理人员保持最新的过敏记录、药物、疾病、医疗和手术史,以及随时可用的预先指示;如果患者需要紧急护理或住院治疗,他们将获得更好的体验。

  当下生活中,老年人的医疗、饮食、住宿、出行等等条件一直在提升,所以老年人的健康生活还是可以得到很大的保障的。作为子女的,应尽一切可能提高老人的身体健康素质,避免各类疾病的发生,让老人多享福,少受苦才是真正体现了孝道。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养老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