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福州闽清: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品尝“幸福味道”

老年生活 05-17

福州闽清: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品尝“幸福味道”

推动长者食堂办得好办得久

老人们在长者食堂用餐。(图片来源于民昇康养)
老人们在长者食堂用餐。(图片来源于民昇康养)

对于安享晚年的老人而言,幸福是什么味道?

“可以来这里品一品!”在福州市闽清县白中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长者食堂里,陈依姆接过丰富的饭菜面露喜色。

老年人尤其是高龄、独居老人,让他们吃得上饭、吃得好饭是当前养老服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福州市闽清县着力打造长者食堂,依托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养老院、农村幸福院等,因地制宜探索老年助餐服务,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品尝“幸福味道”。

用心“办得好”

6元吃上丰盛套餐

刚过中午11点,白中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食堂就热闹起来了。

荔枝肉、杂炒、花菜、豆腐花蛤汤……“长者套餐”送上桌,老人们食指大动。“饭菜色香味俱全,一荤两素一汤只要6元。”家住附近的陈依姆今年87岁,子女不在身边。“以前吃饭都是随便应付,现在中餐和晚饭几乎顿顿来这里吃。”

让老人们点赞的不仅有实惠的价格,还有一个星期里,套餐每天不重样,和干净卫生的环境;不仅能和老友们一起吃饭,还能一起闲聊、娱乐……

除了堂食,中心还提供送餐上门服务。“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通过电话、微信,或是前一日的口头预定,我们就会在饭点送餐上门。”作为中心引入的专业养老服务运营机构,民昇康养相关负责人邓德美介绍,疫情期间,照料中心不对外开放,但送餐服务不停,“每天做完饭菜后,我们都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人员与餐品包装消毒,让老人们吃得好更吃得放心”。

贴心服务让村民连连点赞。日前,村民钱女士专程给中心送来感谢信:“我父亲90多岁,行动不便,今年2月中心提供上门助餐服务以来,清淡均衡的饮食让他的肠胃问题得到了改善。疫情期间,中心也坚持为我们备餐配送,让我们非常感动!”

目前,白中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规划食堂扩建,将庭院内原本的空地打造成用餐点,为更多老人提供助餐服务。

专注“办得久”

多方助力运营

在办好长者食堂的同时,福州市闽清县也积极探索,将更多功夫花在运营上,让长者食堂办得更长久。

在梅溪新城,梅溪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在扩建食堂。“新城人口集中,且周边有较多建设项目,等到建成开放后,这里不仅将面向老人开放,同时也面向社会人士提供餐食。”邓德美介绍,对于社会人士,将按照正常市场价供应餐品,在方便大家就近就餐同时,也让企业运营收入得到保障。

弘扬敬老文化,爱心助力同样成为福州闽清养老助餐持续推进的途径之一。

位于梅城镇梅溪路的十方家园素食餐厅,平均每天接待70名~80名老人,提供免费素食,至今已运行4年多。

“本地爱老孝亲氛围浓厚,餐厅食材来自周边超市捐赠,参与日常运营的人员多为社会报名参与的义工,其中很多是本地老人,再加上有来自企业、社会团体的资助,一直开到了现在。”素食餐厅发起人之一王小熹介绍,微信群里每天都会公示当天用餐人数、获得捐款捐物情况,透明的运行机制让这份敬老爱心不断延续。

除此之外,在农村人口相对较分散的地段,福州闽清依托遍布各村的农村幸福院开展助餐服务。如在塔庄镇下庄村,当地利用村财补贴,让独居老人在幸福院吃上优惠的“幸福饭”。

聚焦“办得实”

扶持监管并举

各方积极探索运营方式,呈现“百花齐放”态势,在这背后,离不开福州市闽清县对于养老事业的关注与大力度推进。

“我县常住人口中,60周岁以上老龄人口占近两成,养老需求迫切。”福州市闽清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这一情况,近年来,福州市闽清县持续加大扶持力度,一方面引进专业养老机构如民昇康养、金太阳等,一方面着力培育本土的养老有生力量。“目前,塔庄、池园、白中等乡镇敬老院的助餐服务均由本土成长的养老企业提供。”福州市闽清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还在谋划制定长者食堂的补助标准,同时将建立“爱心库”,引入更多有意愿、有资源的企业、社会团体加入到养老助餐行列。

在长者食堂建设方面,除了白中、梅溪外,该县正着力推进梅城、坂东等人口集聚的乡镇加速建设。今年内,该县将依托各乡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成16个长者食堂,实现全县各乡镇全覆盖。

为让老人们吃得安心,监管同样不能落下。在福州市闽清县民政局,打开福州市闽清县智慧养老服务信息中心系统,可以通过各点位布设的摄像头实时查看、掌握各乡镇照料中心、敬老院、农村幸福院等的用餐情况。“接下来,我们还将依托信息平台将各类信息数据化,为日常监管与扶持补助发放提供依据。”上述负责人说。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福州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