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入夏后“进补第一瓜”,101岁长寿老人常吃!清热明目、补益养胃,尤其适合三高人群

老年生活 05-20

夏季天气炎热,不仅情绪容易“上火”,身体也容易上火,因而在平日的饮食中不妨加点苦瓜。

《随息居饮食谱》记载苦瓜“熟则养血滋肝,润脾补肾。”苦瓜在完全成熟后,味甘,有益肝肾、养血健脾之效,补益效果很好,非常适合老年人食用。

1

入夏后,“降火第一瓜”别错过

“夏季吃苦,胜似进补”,熟透的苦瓜能补益,嫩苦瓜的营养价值也不遑多让,古籍记载它“青则涤热,明目清心”,被称为“降火第一瓜”,是立夏后养生保健的好食材。

01

清热养心

中医认为,苦瓜性味甘苦寒凉,能除烦、止渴,泄去心中烦热,清热解暑,排出体内毒素。

02

辅助控糖

苦瓜中含有皂苷,能帮助控血糖、控血脂、抗肿瘤,而且苦瓜中的苦瓜甙堪称“天然的植物胰岛素”,适合糖尿病人群食用。

03

健脾开胃

苦瓜含有苦味素,能促进胆汁分泌,促进消化,增进食欲。

04

美容养颜

苦瓜所含维生素B1、维生素C居瓜类蔬菜之首,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为56毫克/100克,是丝瓜和南瓜的10倍以上,能滋润保湿,使皮肤白皙。

2

苦瓜这样做,好吃又养生

夏天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国家级名老中医金明推荐用苦瓜做果蔬汁,活血理气,特别适合立夏后饮用,也适合高血压、糖尿病患者。

1活血理气果蔬汁

食材:苦瓜半根、芹菜一根、柠檬半个,纯净水适量。

做法:芹菜、苦瓜洗干净后切段,柠檬剥皮去籽打成果汁即可。

作用:稳三高、护血管。

有的朋友觉得苦瓜生吃味道不好,别急,专家带来一道苦瓜回锅肉,家常做法味道好,而且嘌呤低,又能泻火祛湿。

2苦瓜回锅肉

食材:苦瓜、五花肉、青椒、豆瓣酱、豆豉。

做法:

1、五花肉切小块下锅煎至四面成焦壳,放入开水中焯水煮熟,再切片备用。


2、肉片下锅煸出油脂,下入豆瓣酱、姜片、豆豉炒香。

3、下入苦瓜、青椒炒至成熟,最后放入青蒜、大蒜片翻炒均匀即可。

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真菌感染,提高免疫力就很重要,用苦瓜搭配茄子做菜,双管齐下,控糖、提高免疫力。

3酱烧三宝

食材:苦瓜、茄子、杏鲍菇、甜面酱、花雕酒。

做法:

1、将苦瓜用勺子去除白瓤,在冷水中泡30分钟切条,杏鲍菇、茄子切条。一整块姜去皮,切末备用。


2、锅中下油,杏鲍菇、苦瓜、茄子入锅煎制,苦瓜由深绿色变为翠绿色半透明状时,转为大火让蔬菜吐油,盛出备用。

3、锅中下两勺香油,放入切好的大量姜末,微火煸香,加入两勺甜面酱,两勺生抽,适量花雕酒,略微炒制后加入煎好的蔬菜条翻炒后,加少许水盖盖烧制三分钟,调少许老抽即可出锅。

苦瓜既能控糖,又提高免疫力,茄子中含有绿原酸,有助于抗氧化、保护血管,调节糖脂代谢,帮助控糖。

3

吃苦瓜,记得看这两点

01

苦瓜,如何不苦?

第一步:用勺子把苦瓜瓤和绒毛刮干净;

第二步:用冷水泡30分钟;

第三步:用盐水焯水,就能去除苦瓜苦味。

02

这三类人慎吃苦瓜

苦瓜性寒凉,孕妇、小孩不要食用苦瓜,脾胃虚寒、宫寒的人也尽量少吃。

低血糖人群不要长期大量吃苦瓜,否则可能会因血糖降低的幅度过大,引起低血糖症状。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