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场所防疫,要避免老年人“寸步难行”

老年生活 05-24

  随着复工复产进程加快,不少小区居民开始走出家门,前往线下商超购物、医院就诊。根据防疫要求,不少场所或要求出示48小时以内的核酸阴性报告,或要求扫描“场所码”等,查验后方可进入,这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犯了愁。上海辟谣平台调查了不同场景的适老化方案,可供更多公共场所参考。

  数字化手段在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防止让老年人“望而却步”,更要避免“寸步难行”的情况发生。像乘坐公共交通,目前需要满足有关防疫要求,确保体温正常、随申码为绿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还要主动扫描“场所码”。而对于老年人、视障人士等无法扫描“场所码”的人群,交通委提供了“特殊方案”:可持保通卡或经身份关联的交通卡,或者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车。

  虽然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但疫情毕竟还没有完全过去,为了巩固防疫成果,必须继续扎紧防疫“篱笆”、防止疫情反弹。与此同时,也要照顾到社会各个群体的需求,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帮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跨越“数字鸿沟”,让市民群众感受到城市温度。不少医院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就充分考虑到了老年人的需求,比如引入“数字哨兵”、提供人工服务等,为老年人提供方便。

  解决“数字鸿沟”难题,不仅需要人文关怀,也需要进一步的数字化方案。像一些商超、药房等场所逐步设立的“数字哨兵”,顾客刷一下手机随申码或身份证,无需再扫“场所码”,即可在2秒左右报出核酸、体温等信息。当然,个人信息保护力度也要随之升级,防止泄露、滥用等情况。

  期待更多公共场所推出适老化方案,家人、社区等也要多多关爱老年人,帮助他们熟悉公共场所的防疫措施。比如有的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与银行、电信运营商等企业合作,帮助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开通快捷支付,安装微信、支付宝,办理老年优惠手机套餐等。回到如常生活,一个都不能少。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