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济宁幸福食堂5元钱解决农村空巢老人一日三餐

老年生活 05-27

  乡风文明是乡村灵魂,文化治理是善治之道。5月26日,在2022新京智库春季峰会上,济宁市委书记林红玉表示,近年来,济宁市创新优秀文化赋能社会治理,破解了“乡村善治”的难题。

  济宁地处山东省西南部,素以“孔孟之乡、运河之都”著称,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890万。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就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殷切期望,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济宁如何贯彻落实好总书记文化“两创”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济宁市曲阜市石门山镇董庄北村“幸福食堂”老人们洋溢的笑脸。受访者供图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孟子思想的精髓。林红玉表示,济宁市精心打造“蒲公英夜堂、儒学讲堂、幸福食堂、雏鹰课堂、结婚礼堂”,推动乡风文明、乡村和谐。其中,将孝老爱老文化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依托文明实践站建设216处“幸福食堂”,覆盖所有农村空巢老人,老人们每天只需要交5元钱,就能解决一日三餐。

济宁市曲阜市石门山镇西焦沟村“幸福食堂”,餐后老人打扫。受访者供图

  “幸福食堂”是通过文明单位联系帮扶制度、“99公益日”专项捐赠、组织社会热心人士捐赠等多种形式,多方筹措资金补齐百姓三餐费用差额,目前,惠及5990位农村老年人。此外,在满足老年人一日三餐的基础上,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持续开展,让老年人“吃得好、精神好”。

  “五堂”中的“雏鹰课堂”,是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寒暑假照护“真空期”,利用寒暑假公开招募3500余名志愿者,组建155支服务队,为留守儿童提供寒假暑假看护及课业辅导。“蒲公英夜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儒学讲堂”带动形成了“人人彬彬有礼”的社会新气象;“结婚礼堂”倡导“喜事新办”。结婚礼堂是利用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等场所建设而成,截至目前,已经有153处结婚礼堂,设置婚俗文化墙、孝贤文化长廊,配齐桌椅音响、红灯笼、红地毯等设备。结婚礼堂还推行村支部书记主持、镇街书记证婚,实行场地免费、司仪免费、服务免费,让村民“长了面子又省了银子”。

济宁市利用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等场所建设而成的“结婚礼堂”,倡导“喜事新办”。受访者供图

  作为孔孟之乡,讲求“仁义礼智信”,济宁还创新了“和为贵”的调解机制,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将“礼之用,和为贵”等传统美德融入村规民约,培育“以和为贵,德化人心”人民调解文化,创新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实现矛盾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截至目前,济宁市成立了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等专业性“和为贵”调解组织273个,年均调解1.3万件案件,调解成功率在98%以上。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京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