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年人婚恋诉求需多方救济

老年生活 06-13

今年1月中旬,重庆城口邓大爷电话报警,称自己因轻信征婚广告被诈骗5800元现金和16斤腊肉。日前,警方成功打掉一个谎称为单身老人介绍养老伴侣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追赃挽损46万元。

伴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许多老年人不仅需要“老有所养”,也有一定的精神诉求和情感需要。不论是单身多年,还是离异,抑或丧偶,老年人也有寻找养老伴侣的渴望与希冀。在“捷径心态”的裹挟下,一些投机者利用老年人“找伴心切”实施诈骗,这样的失范行为,显然需要规训和惩罚。

打着为老年人服务的旗号,投机者们编话术、扮角色、设套路,有婚托、有红娘、有运营者的“婚介公司”,精心设计着婚介诈骗陷阱。缺乏足够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的单身老人,很容易被忽悠和欺骗。“养老婚介诈骗”带给老人们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损失,还有精神上的痛苦与伤害;更为关键的是,他们的情感需要依然没有得到满足。

每个人都终将老去,老年人同样拥有追求幸福的权利。据有关机构估算,我国有婚恋需求的中老年人有5000万人以上。火爆的中老年人相亲节目,只不过是庞大需求的一个缩影。倾听老年人的心声,尊重和回应他们的诉求,不能放任养老婚介市场的“野蛮生长”,而是要多管齐下去满足老年人的婚恋需求。

受陈旧的思维方式、滞后的价值观念建构的“文化枷锁”的影响,一些人戴上“有色眼镜”来看待老年人寻求另一半。担心引发利益冲突,害怕出现家庭纠纷,不愿意承受熟人圈子异样的眼光和不好听的闲话……部分子女也对父母寻找另一半持反对、排斥的态度,忽略、漠视老年人的正当权利。

老年人也有追求婚恋生活的权利,谁都无权对他们进行冷嘲热讽。尊重和善待老年人,应当让他们的婚恋诉求得到“温柔相待”。婚介服务没有原罪,但不能泥沙俱下。为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婚恋需求,不仅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还要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让那些为挣钱而采取诈骗手段的人们付出应有的代价。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浪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