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85岁老太逃出养老院,获救时的一句话,揭开多少人不敢说的隐痛

老年生活 07-31

  7月19日下午1点,杭州派出所接到一家养老院的电话:一位老太太走丢了。

  老太太姓邓,今年85岁,患有老年痴呆,这是她第二次从养老院走丢了。

  养老院坐落在天目山景区脚下,山上有茂密的竹林和灌木丛,如果老人在山中走失,后果不堪设想。

  再加上那几天连续40度高温,对一个85岁的高龄老人来说,危机四伏。

  从养老院了解,当天上午8点58分左右,护工去老人房间打扫卫生,老人趁此从消防通道跑了出去。

  护工说,房间里好几瓶矿泉水不见了,可能是老人随身带走了。

  从监控看,老人并没出现在路边,所以警方推测她去了后山。

  派出所出动了10多个警力,还有当地民兵、村民、志愿者等加入搜救,近100多人。

  第一天,没有收获。

  第二天,依然没有收获。

  第三天,还是没有收获。

  搜寻范围

  第四天晚上8点,有村民来报警,说看到一个老人,可能是走失的老人。村民家住在山脚下,她听到自家的鸡窝后面有说话声,她过去就看到一个老太太,浑身都是泥水,说的话也听不懂。

  大家赶过去一看,正是走失了四天三夜的邓老太!

  在送老人去医院检查的同时,老太太的家人们也赶到了。

  因为患有老年痴呆,老太太不认得家人,她只说了一句话:“我要去娘家里,去给娘做饭”。

  “去给娘做饭”,是怎样的执念,让老人“逃”出养老院,翻山越岭回家呢?

  大儿子说:“外公很早去世了,妈妈在老家时,一直照顾外婆,直到她九十多岁去世。”

  85岁的老太太,说她糊涂,却一直想着给母亲做饭。

  而身体康健的我们,又为母亲做过多少次饭呢?

  七八年前,住在杭州的子女们把邓老太带到杭州,有个照顾。因为老年痴呆的缘故,老太太在杭州走丢过很多次了,这种情况养老院也不愿意收。

  “这家养老院也是孩子们跟院长说情才收的,收费也不贵,一个月3000元左右,几个兄妹负担,这次不怪养老院,他们是好心才收我妈妈的。”

  大儿子说,如果这次母亲还不适应,考虑把母亲送回老家,让弟弟帮助照看。

  邓老太有6个子女,2个儿子4个女儿,大儿子今年66岁,最小的女儿今年也有50岁了。

  孩子们已经是老人,他们也到了决定是否要去养老院的时候……

  想“逃离”养老院的,不止邓老太太一个人。

  3月的一天中午,趁护工不注意,江苏镇江一位80多岁的马老太太从养老院大楼悄悄跑了出来。

  翻越2米高的院墙后,她摔伤了,瘫坐在路边。

  好心的路人发现并及时报警,一个小时后,她又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养老院。

  这已不是她第一次尝试“逃离”养老院。

  “我想回家。”

  逃跑后的第11天,斜卧在床上的老太太,仍然重复着这句话。

  马老太太85岁,患有老年痴呆。

  有一个女儿,女儿女婿住在杭州的外孙家,女儿60出头,200多斤,中风瘫痪,在接受针灸治疗。

  老太太一人孤身在家的时候,她的侄女帮忙照顾侄女每天送汤送饭,一天去两趟,结果连续两个月,侄女也吃不消了,老太太希望侄女把自己带到她家去。

  但实际上,侄女也住在儿子媳妇家,实在是不方便。

  无奈之下,家人只能把马老太太送去养老院。

  在养老院,老太太总是感慨:“家里大人小人一个都没有啦,我看不到他们,心里想着难受。”

  翻墙的那天夜里,马老太梦见了她的女儿女婿。

  “我梦见女儿女婿从阳台上翻进来,偷我抽屉里的饼干。”

  看到这里,大妈觉得很心酸。

  梦见女儿偷自己的饼干,听起来有些滑稽,但老人家多希望这一切是真的,醒来没有见到女儿,她选择了翻2米高的院墙去找女儿……

  我们都知道,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很多事情都会忘记。

  但是留在记忆最深处唯有一件事,就是那条回家的路,会深深刻在老人心里,永远不会忘记。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快乐老人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