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年人预防心脑血管病的饮食建议

老年生活 08-01

2022年7月25日至7月31日是

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

今年的主题是

改善老年营养,促进老年健康

合理饮食是保证老年人心血管健康的重要基础。总体上,老年人的大多数营养需求与成年人相似,因此对一般成年人的饮食推荐也适用于老年人。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年)平衡饮食八准则建议: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规律进餐,足量饮水;会烹会选,会看标签;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但是由于年龄增加,老年人可能出现消化吸收能力下降、味觉等感官反应迟缓、肌肉萎缩、血管硬化等器官功能不同程度的减退;特别是高龄老年人,食欲差,摄入食物减少,易引起肌肉力量减退,易发生跌倒,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风险。

因此,首先要保证食物多样化、营养充足。对消化能力明显降低的老年人,可少量多餐、进食细软食物。但是不宜多吃少动,体重过大是诱发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保持适宜体重,也不要过于消瘦,BMI控制在18.5~23.9,男性的腰围控制在90厘米以下,女性的腰围控制在85厘米以下。

其次,老年人身体代谢机能减慢,应注意饮食清淡。避免高盐饮食,每日食盐不超过5克,不建议腌菜配稀饭等营养单一、高盐的食物作为日常主食,过高的盐摄入会升高血压。日常应少吃油炸食品,每日烹饪用油控制在25~30克,摄入的饱和脂肪酸过多,会增加动脉变硬变窄的风险。控制甜食摄入,糖的摄入每日不高于25克。

第三,尿酸高是心血管病、肾脏病等多种疾病可能的危险因素。浓肉汤、海鲜浓汤等富含嘌呤类的饮食,易诱发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在日常饮食中也需控制。

第四,老年人对缺水的耐受性下降,应主动饮水,每天饮水量达到1500~1700 ml。在持续高温天气里,适当多喝水,特别是被医生判断具有心梗、中风风险的老年人更应多喝水。

第五,老年人需积极进行户外活动,在温度适宜的时段走出房间,接受紫外线照射,有利于体内维生素 D 的合成和延缓骨质疏松。

此外,建议老年人主动学习营养知识,结合自身疾病史和生理特点,向医生咨询符合自身特点的健康管理方案,从而更有效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健康福建EE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