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年人不宜常吃的10种食品!

老年生活 08-02

  老年人体质脆弱,因此有较多饮食上的禁忌。以下10种,老年人只能偶尔吃之,但不能常吃。

  1、油炸类

  人到老年,味觉开始减退,多喜欢吃油炸类味道香浓的食品。但是这类食品含脂肪量甚高,一次食入较多的高脂肪食物,胃肠道难以承受,造成消化不良而引发胆、胰疾患,或使这类疾患复发、加重。另外,油炸类食品产热量高,老年人常吃可导致体内热能过剩,引起肥胖,对健康不利。

  更加重要的是,常吃油炸的食品,还有增加患癌症的危险性。因多次使用的油里含有较多的致癌物质。炸油条的面粉里一般都加入了一定的明矾,而明矾里含有多量的铅,如果老年人常吃油条,可使铅在体内蓄积,对老年人的智能和骨骸均有害。

  2、熏烤类

  食物在熏烤过程中,会产生某些致癌物质。老年人本来就比一般人容易患癌症,如果经常吃熏烤类食品,则会增加患癌,特别是胃癌的危险性。

  熏烤类食物的致癌作用,主要是燃料(松柏枝叶、锯木、炭火、煤火、天然气和液化气等)在不完全燃烧时,产生大量的多环芳烃污染食物所致。如能利用远红外线烤箱烤食品,会增加安全性。

  3、腌渍类

  腌渍类食品一般含盐量高,维生素甚低(维生素在脂制过程中,大多被破坏),不适宜老年人经常食用。尤其是一些卫生设备差、操作不正规的食品加工厂所生产的腌渍食品,很容易被病原微生物污染,老年人肠道抵抗力减弱,常吃这类食品,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

  4、酱制品

  酱制品包括酱油、大酱和各种酱菜。这类食品普遍含盐量极高,如将这类食品经常摆上老年人的餐桌,会使老年人过多摄入盐类,从而加重心血管和肾脏的负担,对其健康十分不利。

  5、冰镇类

  在炎热的夏天,许多家庭常饮冰镇饮料和吃冰镇食物。但是,冰镇食品入胃后,会导致胃液分泌下降,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甚至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对患心血管病的老年患者尤为不利。因此,老年人不宜多饮或常饮冰镇饮料和吃过冷的食品。

  6、甜食类

  甜食类含糖量高,老年人多喜欢吃,但糖摄入量过高,可引起老年人肥胖(多余的糖可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并导致血脂增高,对已有动脉硬化倾向和糖尿病的老人尤为不利。糖类摄入过多,还可引起老年人矿物质缺乏。

  7、动物内脏类

  动物脑、肝、肾等含胆固醇甚高,老年人如经常吃,会导致血胆固醇增高,还容易使血脂升高。患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糖尿病的老年人尤其不能吃。

  8、动物血类

  许多老年人喜欢吃动物血(猪、羊、鸡、鸭、鹅等),但动物血含胆固醇较高,老年人不可以常吃,只能偶尔吃,且一次量不宜过多。

  9、方便食品

  许多老年人图方便,经常吃方便面、糕点等方便食品。殊不知,这类食品含有的维生素营养较少,如将其当作主食来吃,容易出现维生素缺乏症,对老年人的健康十分不利。

  10、过生食品

  近年来,进食“天然食品”蔚然成风。未加工的食品,有很多的确更加健康,但并不是所有天然食物都可生食。相反,某些食物生食不仅无法提供营养素,而且还会损害人体健康,对老年人则危害更大。比如,经常大量生吃蔬菜可导致体内锌不足,从而引起老年人味觉和嗅觉功能障碍,以及皮肤瘙痒症,甚至可能加重老年人健忘。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鼎泰酷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