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建议中老年:中伏天少吃西瓜、绿豆,多食这5样,为入秋打好基础

老年生活 08-02

  夏日的三伏天真难熬啊,天气又热又湿,出门走一圈,回来浑身都黏糊糊的!很多朋友喜欢在炎热的伏天,吃西瓜、喝绿豆汤用来解渴消暑。

  但老话说得好:伏天吃凉不吃寒!意思是说,寒性的食物在炎热的时节不宜多吃,肠胃功能会受到影响,而西瓜、绿豆恰好就是寒性的!

  

  不仅如此,西瓜看似高达90%以上的水分,含糖量并不高,但稍微吃几块,糖分累积起来也就不少了;其次,绿豆中含有的蛋白质比鸡肉还多,而要分解这种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才能转换成氨基酸等营养物质,才会被人体所吸收。

  

  但中老年朋友的肠胃功能本就较差,所以,中伏天中老年朋友要少吃西瓜、绿豆,建议多食下面这5样食物,顺应时节为入秋打好基础!

  一、丝瓜

  【推荐菜谱:丝瓜菌菇汤】

  

  食材准备:丝瓜、鸡蛋、白玉菇、葱、盐、香油

  做法:首先把丝瓜去皮,洗净后切块备用;炒锅倒入少许的花生油,烧热后把鸡蛋打成蛋液倒入锅中,煎成蛋饼后到处切块备用;

  

  无需换锅,借着锅中剩余的一点点油,放入适量的葱花爆锅,接着再放入白玉菇和丝瓜煸炒至微软后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烧开后放入适量的盐调味,再煮10分钟后倒入鸡蛋块,搅拌均匀后,再次撒一把葱花,淋上少许的香油即可!

  

  这道菜做法简单,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炒鸡蛋和爆锅只添加一遍油即可,油加多了,既不健康,口感还油腻!之所以将鸡蛋炒一下再放入锅中做汤,是因为这样滋味非常的香,喜欢的朋友可以试试。

  二、小米

  【推荐菜谱:小米南瓜蒸糕】

  

  食材准备:小米、南瓜、白糖(根据个人情况可加可不加)、糯米粉、小麦淀粉

  做法:首先把南瓜去皮,洗净后切块,接着放入打汁机(破壁机也行)中,加入适量的清水,打成南瓜汁备用;

  

  小米淘洗干净后放入砂锅中大火煮开,然后再倒入南瓜汁,以及适量的白糖,边煮边搅拌,防止粘锅;

  

  煮至水分快干时,改小火,把糯米粉和小麦淀粉呈2:1的比例调配在一起,搅拌均匀后倒入锅中,然后快速搅拌均匀,直至锅中没有面疙瘩为止。接着关火后静置备用,把蒸糕的模具(我用的是蒸蛋挞的),刷上一层熟油,然后再依次把煮好的小米南瓜糊倒入模具中,最后放入蒸锅中蒸熟即可。

  

  一般来说,蒸的时间为上汽后再蒸二十五分钟左右即可;其次,白糖根据自身的需要决定是否添加。

  三、玉米

  【推荐菜谱:五彩蒸饭】

  

  食材准备:大米、玉米、豌豆、胡萝卜、腊肉、酱油

  做法:大米洗净后连同玉米粒、豌豆、胡萝卜丁以及腊肉丁一起放入电饭煲中,搅拌均匀后,再倒入两勺酱油,盖上锅盖,按煮米键即可。

  

  五彩蒸饭做法非常的简单,而且做好后鲜香四溢,既有米的米香,也有豌豆的豆香,还有玉米的清香,尤其是腊肉的肉香,几种香味融合在一起非常的美味,并且咸淡适中!注意:玉米、豌豆以及胡萝卜腊肉的比例,可以根据自身的喜好来增减。

  四、黄瓜

  【推荐菜谱:响油黄瓜】

  

  食材准备:黄瓜、蒜、小米辣、生抽、香醋、花生油、白糖、蚝油

  做法:首先把黄瓜洗净,然后用刮皮刀沿着黄瓜的一端慢慢地刮下一层薄片,直至黄瓜全部刮成薄片即可;

  

  接着把黄瓜片卷成卷摆放在盘中备用;大蒜剥皮后剁成蒜碎,小米辣洗净后切圈,将蒜碎和小米辣放在黄瓜上备用;

  

  拿个小碗,倒入2勺生抽,2勺香醋,半勺白糖提鲜,1勺蚝油,接着再倒入少许的温水搅拌均匀,再浇在摆好的黄瓜上;锅中倒入适量的花生油,烧热后泼在黄瓜上即可!

  

  老于认为生活就是在平凡中寻找乐趣!就拿刮皮刀来说,以前就是拿来削皮用的,但是,换个思路后,却能帮我解锁一道别样的美食!喜欢的朋友,回家也可以试试哦!

  五、姜

  【推荐菜谱:姜糖片】

  

  食材准备:生姜(不能吃辣的可以换成仔姜)、冰糖

  做法:首先把生姜去皮,接着再切成厚薄一致的薄片;不粘锅加入少许的清水,把生姜和冰糖放入锅中,大火煮开后改中火,此时汤汁比较稀,为了让甜味浸入生姜里,可以边煮边搅拌。

  

  煮至汤汁浓稠时,就要开始不停的快速搅拌、翻炒了。

  

  大致持续翻炒2-3分钟左右,关火,然后再次不停地翻炒。

  

  当锅中的温度开始降下来时,此时姜片上的糖浆便会开始结霜!

  

  接着,继续翻炒,直至炒到锅中的糖霜成糖粉状时即可!老话说得好:冬吃萝卜夏吃姜!做好的姜糖片每天早餐的时候吃几片,也可以在上午的时候当做零食吃点,都非常不错!

  记得小时候,姜糖片这种食物也不是随便可以吃的,都是偶尔才能尝到,如今长大了,每到伏天都会自己做点,喜欢的朋友不妨也试试!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每日美食讯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