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北京: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暖心贴心的疫苗接种服务

老年生活 08-03

  青龙桥街道/供图

  香山街道/供图

  接种疫苗是助力疫情防控最安全、最有效的手段。新冠病毒全人群易感,而在易感人群当中,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人员尤其脆弱。为尽快帮助老年群体建立免疫屏障,我区各街道积极对有接种需求的老年人,扩大疫苗接种服务半径,高效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方便有意愿者尽快接种

  近日,香山街道加强60岁以上有接种意愿人群的服务。前期,第二社区工作人员认真梳理管辖社区内60岁以上未接种人员信息,通过打电话等形式进行摸排,对有意向接种的老年人进行登记造册。

  7月12日,第二社区活动室再次召开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专项会议,社区各片区居民代表、楼门长和党员代表等参会。第二社区书记许子男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再部署:“下一步,要确保地区符合接种条件且有意愿接种的60岁老年人尽早接种新冠疫苗首针,全力为老年人健康安全护航。”据悉,香山街道包片领导、居民代表和社区工作者一对一了解60岁以上老年人身体健康情况,宣传疫苗接种政策和接种必要性,对有意向接种且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进行登记、确认接种日期,集中接送服务。

  7月13日一早,84岁老人赵淑芝由社区工作人员接送、陪同,顺利接种新冠疫苗首针。“感谢社区工作人员专车接送,他们的服务态度特别好。”赵淑芝老人说。疫苗接种完成后,工作人员还进行了回访,赵淑芝老人表示:“接种以后身体没有不良反应,一切顺利。”

  同日,居住在北正黄旗的98岁老人那士儒在自愿主动登记后,由社区工作人员接送至疫苗接种点,测量血压后,医生详细询问那士儒老人既往病情,判断老人符合接种要求,那士儒老人顺利接种了新冠疫苗首针。

  接下来,香山街道第二社区将持续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工作,提高老年人群接种疫苗的积极性,重点提高60岁以上人群接种覆盖率。

  疫苗接种志愿服务两不误

  “疫苗接种和志愿服务一起组织,双重方便社区居民,这种搭配我们特别喜欢。”日前,刚刚接种完新冠疫苗的张阿姨告诉记者,留观完她要去旁边的义务理发专区排队,“前面排了两个老邻居,留观完时间刚好。”张阿姨说。记者了解到,连日来,青龙桥街道通过疫苗接种进社区的方式,为辖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同时,青龙桥街道“青之行”义务服务队也行动起来,让疫苗接种和志愿服务两不误。

  记者在中央党校社区看到,早早来到接种点位的医务人员有序做着疫苗接种前的准备工作,社区工作人员陆续引导前来接种的居民有序排队并做好登记工作,同时,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血压、体温、慢性病等方面的细致检查和询问,根据每位老年人的身体情况进行接种评估,做好接种安全告知,并提醒老年人接种完成后在休息区观察半小时。

  “现场就能评估适不适合接种疫苗,非常方便,我觉得能接种就尽量都接种,疫苗是保护屏障。”刚刚接种完第一针的胡阿姨说。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老年人拿着病例,有的拿着诊断证明,排队咨询能否接种疫苗。“现在疫苗接种和健康宝关联之后,我们可以把接种咨询前置,比如疫苗接种进社区的时候就可以让老年人带着诊断证明,由现场的医生来判断,如果他有禁忌症我们就可以现场确定,并现场上传健康宝,这一点很方便,有一些基础病比较复杂的人群,我们就上传到区里的专家组,由专家组统一判断是否可以接种疫苗。”青龙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帆介绍。

  7月26日,疫苗接种车驶入遗光寺社区三号院,再次为社区居民提供足不出院的接种疫苗服务。“防疫关乎你我他,不能少了老人家,买菜聚集有风险,商场超市有危险。老年新冠更要防,新冠疫苗来护航,新冠疫苗安排上,打完疫苗筑屏障。”这首由社区工作人员自创的新冠疫苗接种宣传诗在遗光寺社区口口相传。接种现场有专业的医生答疑解惑,让老年人更放心;引导员维护秩序主动靠前服务,让老人更安心;还有相伴夕阳红巧娘们现场教授编织,“青之行”理发师为前来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提供理发服务;此外,在接种疫苗后,还有象征吉祥如意的五彩球送给居民。“挺有意思的,今天跟巧娘们学习了编织,这样的活动真好。”居民们纷纷表示。

  目前,青龙桥街道有20个社区采取点长负责制,全员发动,通过电话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引导,以流动接种车进社区+社区接种固定点的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同时,“青之行”义务服务队不断走进更多社区,为辖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