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立秋养生保健重在“收”与“养”

老年生活 08-08
  8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立秋是进入秋季的初始。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侯茜提醒大家,立秋之后,要顺应四时养生的规律,无论是在精神情志、饮食起居还是运动锻炼方面,都要以“收”“养”为原则。

  立秋之后,首先要做到“精神荣平”,即从容、平和、平静。从中医角度来说,秋在五脏对应于肺,如果过度悲伤、担忧,情绪焦虑、激动等,都容易损伤肺气,从而出现胸闷、气喘、气短、气逆等不适症状。因此,我们在秋天要尽量保持心平气和、心情舒畅。平时可以用玫瑰花、绿梅花、白菊花、陈皮、炒麦芽等泡水喝来舒缓情绪。

  在生活起居方面,应做到早睡早起。立秋以后,夜间气温逐渐降低,使得人们相对容易入睡。因此,侯茜主治医师建议大家可适当提前睡觉,在晚上十点左右入睡,早晨六点左右起床,与天地同步,每天睡眠8小时左右,可以保持最佳的身体状态。

  秋季相对凉爽的天气也是人们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好时期,比如登山就可以提高肺活量,在体验爬山时山中温度变化的同时,也增强了人体的耐受力和自身抵抗力。但是骨关节炎患者不宜登山,患有心脑血管慢性病的患者也需量力而行。除此以外,对于老年人、儿童和体质虚弱者来说,运动量不宜过大,可以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如散步、打太极拳等。

  在饮食方面,需要遵循补肺防燥、防暑化湿以及少辛多酸等原则。立秋以后气候干燥,夜晚虽然凉爽,但白天气温仍较高,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我们应多吃养阴、润肺、防燥的食物,如莲子、百合、银耳、南瓜、枇杷等。对于脾胃功能虚弱、容易消化不良的朋友来说,可以多吃茯苓、芡实、山药、小米、白扁豆等。

  另外,今年的“三伏天”长达40天,即使立秋,天气依然炎热,“秋老虎”仍有余威,因此仍需要注意防暑化湿。侯茜主治医师提醒大家平时可以多吃丝瓜、莲藕、冬瓜、莲子等,还可以通过饮用三豆饮来达到健脾化湿的效果,它是采用薏苡仁30克、绿豆30克、赤小豆30克一起煮水喝。

  从中医角度来说,酸能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而秋天则是宜收不宜散,因此立秋以后要尽量少吃生姜、辣椒等辛味之品,可适当多吃番茄、乌梅、葡萄、菠萝等酸味食物。

  侯茜主治医师还推荐了三款立秋养生的药膳。

  香薷饮

  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是用香薷10克、白扁豆5克以及厚朴5克一起煎水代茶饮,可以起到解表清暑、健脾化湿的作用,用于治疗夏季感冒头痛、夹暑湿症者以及食欲不振、大便溏泻等。

  增液汤

  出自《温病条辨》,是用玄参15克、麦冬12克以及生地12克一起煎水代茶饮,能润一身之燥,适合阴虚体质患者,如糖尿病出现口干口渴、复发性口腔溃疡、习惯性便秘、慢性咽炎等情况服用,在秋季可常饮用。

  银耳百合汤

  银耳、百合性味平和,二者一起煮汤饮用,可以起到补气养阴、润肺止咳、宁心安神的作用,适合容易上火、虚不受补的人群,在通讯员 ,秋季也可经常服用。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