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让老年人更有“医”靠 东阳市多措并举推进老年健康服务

老年生活 08-14

“掌握健康知识,定期监测身体健康指标,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社会活动,做个健康快乐的老人。”22日上午,市卫健局、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江北街道办事处、江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举办2022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围绕“改善老年营养,促进老年健康”作专题讲座。

活动现场,开展了老年营养健康知识宣讲、健康义诊和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等活动,来自江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为老人免费量血压、测血糖、贴三伏贴。本次活动让老年人对营养健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今年7月25日至31日是全国第4个老年健康宣传周,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决策部署,协同推进健康东阳建设,市卫健局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专题讲座、义诊活动。活动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老年人营养健康、疾病预防和中西医养生保健等内容进行健康宣传与健康干预,引导老年人树立正确的营养健康观,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是我们常态化开展的一项活动。”市卫健局人口家庭科科长陆建贞介绍,5月起,该局一方面在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广泛宣传,另一方面依法查处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的相关人员擅自诊疗等违法行为,以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以前生病,没家人的陪同都不敢上医院看病,手机不会用,机器不会使,现在医院为我们这些老年人开辟了绿色通道,就医方便快捷多了。”日前,在市人民医院就诊的郭大爷说,医院为老年患者提供优先挂号、就诊、检查、取药等服务,切实解决他们就医过程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老年群体就医获得感的提升得益于东阳市大力开展的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为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推动解决老年人在就医服务中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各种困难,市卫健局以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从老年友善文化、管理、服务、环境四方面着手,大力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努力提升老年人看病就医满意度。同时,通过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机制,专家下沉到基层院区,实现一体化病房同质化管理,老人可在基层医疗机构接受首诊,按需预约上级医院门诊或住院,为就医提供极大便利。

目前,市人民医院、市红会医院已通过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省市级验收,18家医疗卫生机构已完成实地查验评估,预计到年末,东阳市80%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综合性医院、中医医院、康复医院、基层医疗机构、民营医院)将对标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标准,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老有所医,老有所养”是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和获得感的关键。近年来,市卫健局在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上持续发力,通过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和为65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提供健康评估与健康服务,着力构建包括血压测量、康复护理指导、保健咨询、营养改善指导、心理支持等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切实提高老年健康服务质量,让老年人更有“医”靠。

下一步,市卫健局将持续健全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增加老年健康服务供给,多措并举做好老年健康服务工作,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切实提升老年患者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东阳市人民政府网站)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信息新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