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镇江:老人晚年幸福有“医”靠

老年生活 08-16

“老爷子好,还认识我吧?”“认识、认识,你是顾主任!”“嗯,老爷子今天精神不错,也比前几天胖了!”这一问一答的,是镇江市第二人民医院(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顾亚兰和住在枫叶红老年公寓里的77岁老人高长春(化名)。

7月29日上午,顾亚兰和团队成员照例到镇江市枫叶红老年公寓巡诊。在走廊里纳凉的老人们,隔老远就与他们热情地打着招呼。

高爷爷年初中风偏瘫,经治疗出院,仍有肌无力、口齿不清等后遗症,需要长期康复训练。在顾主任团队医疗指导和公寓护理人员精心照料下,高爷爷的身体状况一天比一天好。

枫叶红老年公寓是镇江市最大的民营养老机构之一,这里住着150多位老年人,平均年龄超过80岁,大多患有数种慢病,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十分迫切。2020年下半年,在镇江市卫健委、民政局共同推动下,镇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润州区7家养老机构“牵手”合作,将医疗服务延伸到养老机构。

对养老机构来说,这一做法可谓雪中送炭。顾亚兰说,每周巡诊一次,遇到老人有小毛小病的就及时处理,如果老人病情加重,则通过“绿色通道”及时转院,医院提供陪检、陪护、出院健康指导“一条龙”服务。

据镇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陶纲介绍,这样的团队该院有两支、共10个人,每个团队配有医生、护士、信息员、收费员等,医生到养老机构巡诊时可以现场开具医嘱、处方,相当于一个流动医疗点下沉到基层。这样一来,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在养老机构就能得到及时治疗,不需要费心费力跑医院了。

有了专门团队提供医疗服务,入住7家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健康状况得到及时关注、提前进行健康干预,养老机构需要上转到医院治疗的老年人数比例越来越低。“2020年刚合作前3个月,我们收治近50位老人,去年全年收了不到40人,今年到目前才收了10多位老人。”顾亚兰告诉记者。

为了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镇江市还探索“医中有养”模式。该市京口区四牌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门辟出16张床位,收治长期卧床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据该中心主任方铭介绍,这些老人多数家庭经济困难、子女无能力照料。方铭说,医疗机构办养老不挣钱,完全是福利性质,希望财政加大对这一领域补助力度。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健康老龄化”日益受到关注。今年,镇江市卫健委以创建“助您健康老有医靠”服务品牌为抓手,升级“医”平台、做优“康”服务、实施“养”行动、创新“护”模式,织牢织密老年人健康服务网络,进一步实现“老有医靠”。镇江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处长吴宝林介绍,全市共开设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32家,开放养老和医疗床位8714张,18家机构被纳入医保定点。推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进行规范签约,全市133家养老机构基本实现签约全覆盖。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江苏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