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六安老年人就医越来越方便

老年生活 08-18

记者从市民生办了解到,按照今年民生工程的安排,我市出台《六安市2022年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实施方案》,推动各大医院逐步升级人性化关怀措施,有效解决老年人门诊就医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探访:老年人看诊就医更方便

李大爷是个冠心病患者,常常需要到医院复诊。他行动不便,出趟门不容易,一大早,老伴陪他来到六安市人民医院西环路门诊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查验安康码、行程码已成入院“标配”。来到医院时,李大爷走“专用通道”,他不会用手机,工作人员帮他调出“安康码”,然后,测温顺利进入大厅。对于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提供“安康码”的老年人,医院安排了工作人员引导他们刷身份证进入,没带身份证的,也有工作人员帮助他们手工填写登记表。

在入口处,李大爷坐上医院提供的免费轮椅,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在自助服务终端上挂了专家号,顺利到达诊室看医生。

接下来,缴费、取药等,李大爷都在“老年人优先窗口”完成,整个过程十分顺畅,简直不要太方便。

家住河西的李奶奶今年78岁,因为患有慢性病,经常要到市人民医院拿药,但她几乎从不用子女陪同。

“挂号有老年优先窗口,有什么不清楚的就找‘红马甲’。”她说,“现在医院很照顾咱们老年人,刚护士给我一个‘重点关注人员’标识贴,有了它,看病、拿药都省心。”

李奶奶所说的“重点关注人员”标识贴,正是六安市人民医院西环路门诊部所推广的助老品牌活动。

除了提供导医服务,服务台还为老人免费提供老花镜、轮椅、饮水、手纸、口罩等应急物品,以及免费测量血压等服务。

今年,西环路门诊还新增了语音盲杖、电子助视器、耳背式助听器等新设备。

总服务台、自助挂号机旁,都有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为就诊人员提供问询、协助服务。开展老年健康相关知识宣传,并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智慧就诊和多种渠道的挂号方式,指导老年人熟悉就医流程,逐步适应现代化就医模式。窗口设有老年人优先窗口,老年人在这些窗口可享受优先挂号、缴费等服务。

“西环路门诊部一直秉承以患者为中心、尽量让患者只跑一趟的宗旨,努力为患者提供安全、便捷、温馨的就医氛围。门诊各项服务业务日趋完善,诊疗服务能力逐步提高。”据六安市人民医院西环路门诊部主任夏大云介绍,“现日门诊量达1000-1500人次,其中70周岁以上的老人占到15%以上。2022年5月份,西环路门诊部定位老年人就诊示范门诊,科室对绿色通道的就诊流程做了系列的改进和优化。切实改善了老年人及危重患者门诊就医体验,提升西环路门诊部患者满意度。”

据悉,六安市人民医院西环路门诊将成立心脑血管疾病诊区及老年病门诊,筹建心脑血管疾病诊区,组建神内、心血管、全科、骨科、消内、妇科等老年病专家诊疗组,还将定期下乡为基层老年人提供询诊、宣教、用药指导等服务。

多措并举优化老年人就医服务

记者从市民生办了解到,根据《六安市2022年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实施方案》,今年我市要推动3家市属医疗机构、21家县(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通过设立老年人快速预检通道、优化老年人就医服务流程、安排专人提供导医服务等,使老年人在门诊就医中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积极建设老年友好社会。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优化老年人就医的预检流程,在入口处设立老年人通道,安排志愿者或社会工作者等人员,指导老年人查询健康码;通过人工填写登记表等方式协助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完成流行病学调查,缩短老年人在院区外等候时间,确保老年人能够顺利就医。

要预留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组织志愿者、社会工作者为老年人提供现场挂号服务。对通过预约挂号就医的老年人提供现场取号等帮助,协助老年人利用智能设备获取检查结果,引导老年人正确选择就诊科室,保证老年人门诊顺利就医。

要设立老年人优先就医窗口,建立挂号、就医“绿色通道”,组织志愿者在为老年人保留的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提供协助。组织志愿者在门诊设立老年人综合服务点,为老年人提供咨询、助老器具借用等志愿服务。

要安排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导医服务。在预检分诊、自助机、挂号窗口、交费窗口、综合服务点、投诉受理中心等老年人就医容易发生不便的节点提供引导和必要的帮助。

目前,我市各大医院都在逐步升级人性化关怀措施,努力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省心的就医体验。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六安新周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