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脑梗偏爱老年人,那该如何预防这一疾病?提醒:做好这3点很重要

老年生活 08-28

  你有没有在生活的地区见过这种人:他们出现在了公园内、马路旁,走路的姿势非常怪异,一只手蜷缩在前胸,一只脚无法正常迈步,摇摇欲坠看起来要摔倒一般。

  但是,他们仍然在坚持锻炼,每天都风雨无阻。其实,这类人就是脑梗后遗症患者!

  所谓脑梗,其实就是大家熟知脑中风的其中一种,由于患者已经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化,受到动脉过度狭窄、有血栓形成的影响,导致脑组织在短时间内因缺血氧坏死,继而诱发了脑梗,它在临床上的全称为缺血性脑卒中,约占据了全部患者的60~70%左右。

  要知道,人全身活动、思考,都是受到了大脑的支配。所以,当脑组织受损之后,患者就会出现不同的症状表现,比如语言障碍、中枢性面瘫、肢体障碍等,这也是脑梗最常见的后遗症。

  在病情严重、反复发作的情况下,患者甚至是会因脑梗死亡。就目前临床掌握的资料来看,脑梗就是一种具有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急性脑血管病。

  

  而这种疾病,就容易找上中老年人。因为中老年人本身就已经进入了衰老期,血管会逐渐老化、失去弹性。再受到长期存在不健康生活和饮食习惯、三高疾病等方面影响,最终就造成了脑梗的发作。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的脑梗患者就达到了550万左右。

  那么问题来了,脑梗如此凶险,中老年人该如何做才能预防呢?

  

  1、戒烟戒酒

  许多人对香烟和酒精的伤害,都停留在了致癌方面。其实,这二者也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危因素,因为它们都会对动脉内皮造成损伤,导致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的发生。

  而且,在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基础上大量吸烟酗酒,还会导致血管痉挛,严重情况下甚至是会突然形成血栓,脑梗因此出现。所以,无论在什么年龄段,戒烟戒酒都非常必要;

  

  2、调节饮食

  饮食与心脑血管病并没有直接关联,但长期保持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却会增加三高疾病出现的几率。比如长期摄入大量钠盐,可导致高血压。长期保持高脂肪、高热量、高糖分、低纤维的饮食模式,可增加代谢紊乱出现的几率,糖尿病、高血脂都可能会找上自己。

  因此,保持科学的饮食模式也很有必要,也就是大家需要限制钠盐摄入量、多食用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每餐进食6-7分饱等;

  
 

  3、锻炼不能少

  锻炼对脑梗的预防价值主要有两个,第一就是锻炼能够起到控制体重的效果,减轻体内多余的脂肪,继而降低肥胖相关疾病出现的几率。

  第二,运动能加速体内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避免脂类物质在血管壁上堆积。所以,中老年人也应当定期进行体育锻炼,每周最好是维持3次以上的运动,每次运动至少持续30分钟以上。

  最后还要强调一点,如果中老年人已经出现了相关性的疾病,比如三高、动脉粥样硬化等。患者积极调理生活和饮食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就是按照医生建议积极治疗,只有将原发病控制稳定,才能降低未来心脑血管病出现的可能性。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医生胡侃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